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企改革看山东 | 山东种业集团:创新链促种子“长成”产业链,12家企业成产业化龙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6:07:5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作为相对“年轻”的省属一级企业,山东种业集团在成立之初主要是由省农科院的30多家企业划转而来。企业底子薄、基础差、规模小,如何让这些分散的企业形成合力,共同为集团赋能,成为摆在山东种业集团面前的关键性问题。

  如今,不到五年时间,山东种业集团凭借明确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发展路径,聚焦农业“芯片”,探索“种业+”产业模式,屡屡攻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几何倍增,迅速实现“跨维提升”。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团走进山东种业集团,听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友臣讲述了集团在种业领域的经营之道。

  以虫治虫 赢行业标准话语权

  鲁保科技总经理刘冰介绍如何以虫治虫 王伟 摄 

  “世界种业’生物技术+信息化‘第四次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国际种业巨头重组浪潮正劲,国内种业由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跨越,业内央企、民企乃至跨界竞争激烈。”段友臣深谙行业形势的严峻。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打好种业翻身仗,亟须攻克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种业自立自强。为此,在“十四五”规划中,山东种业集团围绕解决这些关键核心技术,布局了一些实体项目。

  “昆虫病原线虫是韭蛆的天敌,专杀韭蛆。生物防治是指利用自然界已经存在的天敌生物来防治虫害。通俗来讲,就是以虫治虫。”近日,在山东种业集团权属企业山东鲁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鲁保科技”)展厅,鲁保科技总经理刘冰手拿一盒研制的产品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较之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几乎没有污染,是国际上广泛提倡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目前,鲁保科技生产研发的天敌与授粉昆虫系列天敌产品和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大田作物、设施蔬菜、果树、花卉等多个行业领域。在山东省100多个县及国内20余省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期,在河北景县开展的25000亩高端酿酒高粱赤眼蜂释放项目,生物防治效果显著。

  以虫治虫,让鲁保科技在行业内赢得了话语权。“鲁保科技担任国家天敌昆虫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成为天敌与授粉昆虫行业国内标准的制定者。”段友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破卡出圈”力争2025年营收50亿

  近年来,山东种业集团深耕主业主责,助力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服务三农中频频“破卡出圈”。据段友臣介绍,除了鲁保科技的出色表现外,权属企业鲁研种业和奥克斯畜牧种业分别入选小麦强优势、奶牛补短板国家种业阵型企业。

  “奥克斯畜牧种业实现OPU-IVP+技术产业化以来,在种公牛性控冻精产品引领国内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高水平奶牛优秀种质培育与高效扩繁示范基地。年推广性控胚胎100000枚,年推广优质冻精200万剂,占国内市场15%份额,部分解决奶牛种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奥克斯畜牧种业还拓展复制奶牛种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方案,优选济宁市梁山县投资鲁西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项目针对本土优质肉牛鲁西牛纯种核心群数量稀少、品种退化的问题,通过合资并购等方式有机整合保种场、育种企业、科研机构等优势单位力量,利用胚胎技术、基因组选择技术等生物育种技术进行鲁西牛核心种群高效快繁和品种改良,为我国肉牛核心种源国产化提供重要保障。

  “预计到2025年,每年可提供进站采精公牛400头左右,我国肉牛自主供种率将提升到70%;到2027年,每年提供优秀种公牛将达到500头以上,自主供种率将达到80%,实现核心种源自主可控。”山东种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邱登林说。

  再比如,天地园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樱桃砧木品种矮杰,砧木苗遗传性状稳定,抗涝抗旱,早实丰产,嫁接成活率高,含糖甜度翻倍,破壁了吉塞拉“洋品种”市场垄断、不再“受制于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山东种业集团顶层设计“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在投资规划上,聚焦粮食作物种业、园艺作物种业、畜禽种业、昆虫微生物种业、特色种业等领域,力争到2025年,种业规模及服务能力位列省内首位,实现资产规模50亿元、营业收入50亿元。”邱登林说。

  邱登林表示,特别针对解决主要农作物种源关键核心技术,结合国际生物种业科技发展趋势,山东种业集团联合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在历城区唐王街道占地80余亩,投资8.9亿元建设以种业交易和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商业化共享服务平台,发挥“领头雁”作用。

  “鲁研种业小麦产业全国市场占有率14%,稳居国内小麦种子公司榜首。”山东种业集团总经理刘琦透露。

  科研费用3年投入过亿 科创资源“为我所用”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

  “传统意义上涉农产业‘投资大、周期长、利润薄’,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做农业没有情怀不行。但是,盈利是企业的天职。为此,我们探索‘种业+’产业模式创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抓并举,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共成长、产品与客户齐盈利’。”刘琦说。

  山东种业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根本点,驱动集团高质量发展。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等方式,形成“牛牌”白菜种子、天正系列番茄等拳头产品,拥有矮杰砧木、济糯116等几十项品种权,打破多个“洋品种”市场垄断,迅速巩固提升了集团及权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成为企业经济指标经营利润新增长点。

  “为尽快补齐科技研发短板,集团持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2020年、2021年、2022年的科研投入分别为1409万元、3025万元以及3500万元。三年来科研费用持续倍增,投入过亿元,建成国家及省级研发平台4个,12家企业获评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团今年正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种业集团总经理刘琦介绍说。

  在科技创新原动力驱动下,山东种业集团在技术和效益上实现相对领先,成为产业示范者、标准制定者、行业领先者,高成长性特征凸显。

  山东种业集团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主业,高标搭建“1+N”创新体系。

  “‘1+N’即,基于种业科技创新园,赋能N项科研功能和科创项目。投资8亿元,在历城区唐王街道建设国家级种业科技创新园,打造覆盖‘农、牧、渔’种业‘育繁推’全链条,产、学、研、服一体化的国家级智慧种业园区。”段友臣解释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