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我这十年丨环保达人郝俸亦:见证家乡生态环境巨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1:19:41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采访时间:10月4日

  采访地点:山东沂南县汶河湿地公园

  采访对象:郝俸亦

  年龄:23岁

  职业:沂南中学教师

  “微风扶绿柳,白鹭映荷花,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身处风景如画的沂南汶河湿地公园,郝俸亦感慨万千,由一处荒滩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这十年,汶河湿地公园实现了脱胎换骨,它是沂南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缩影。

  “这十年,我见证了家乡生态惠民、绿水青山的巨变。”郝俸亦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回想起汶河湿地十年前的样子,郝俸亦还历历在目,那时的汶河畔显然无法与现在相媲美。

  汶河湿地公园建于2013年,是沂南实施生态景观、滨水城市、宜居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综合开发模式,打造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之一。公园位于县城西部,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设计根据该段河道的现状、特征和管理的需要,按照自然、人文单元完整性的原则,划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公园自南往北依次建有迎宾、腾龙湾、闻笙观澜、香远益清和汉仪流芳5处广场,中间穿插游船码头、亲水平台、木栈道、古桥、运动场等设施,打造了集水、滩、岸、堤、路、景于一体的滨河景观走廊。这个以水生态文明为特色的惠民工程,如今已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它使汶河水脉与城市建设交相辉映,为沂南这座汉风古城增添了一抹浓浓的水韵。”行走在汶河水畔的汶河湿地公园,望向远处碧波荡漾的河水,郝俸亦有感而发。

  作为一名环保达人,郝俸亦更关注的是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沂南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丰收和喜悦。全县重点河流实施“河长制”,对33条县乡级河流设置45个水质监控断面,“一河一策”共清理河道493.3公里,封堵入河排污口32个,3处生态湿地、9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城区水环境治理一期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建成运行,实施水污染企业治理再提高工程90余个。

  不仅是沂南,这十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到39微克每立方米、较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启动的2013年改善60.2%,优良天数比例为71.1%、较2013年提升31.1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60.8天下降至2021年的3.6天,降幅达94%,“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2021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历史性消除了五类及五类以下水体,优良水体比例跃升至77.8%,黄河干流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二类标准,南水北调干线全部达到三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郝俸亦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质量,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省统计局调查显示,2021年全省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6.8%。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