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我这十年|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邵星之:引领瞪羚企业向“新”疾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0:51:5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采访时间:10月5日

  地点:济南

  受访者姓名:邵星之

  年龄:42周岁

  职业信息:山东星之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庆黄金周,山东星之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下称“星之诚”)邵星之和往常一样,没有顾得上休息,公司一款伤口医用湿性敷料新品,刚刚拿到了批文,“要乘胜追击,投入量产,让新品尽快与患者见面。”10月5日上午,邵星之与公司营销团队“碰头”,安排新品的市场投放,“营销团队要从1个扩为4个,为新品更新迭代做好人力储备。”邵星之说。

  难以想象,10年之前,这家公司还只是一间躲在城市角落里的代工车间,没有自己的品牌;10年之后,一间车间变成了占地近50亩的工业园区,研发、生产、销售的六大系列千余种产品,已在生物医药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山东“专精特新”企业、济南市瞪羚企业。

  看得见的跳跃背后,是邵星之带领星之诚在大健康产业里找准湿性敷料细分赛道、一路创新的执着。

  展会,是行业变迁的“晴雨表”。10年之变,在邵星之眼中,参加国内走上国际医疗展览会的“阵容”,成为一路创业的见证。“最早一次参展,和省内企业拼一个展位,淹没在诸多品牌中,没有话语权;到后来星之诚的展位扩展到了200多平方米,占据了同类产品的C位,品牌代理商远道而来,主动续签新品。”邵星之感慨,“从0到1,个中滋味难以说尽。”

  今年5月,星之诚上市了一款新品——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清洗液。这款产品的原料是海水。从特定海域提取海水之后,经过特殊处理,形成与人体体液等渗的海水,用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等鼻腔清洗,在临床上,可清洁治疗及手术后受损的鼻粘膜,促进鼻腔术后伤口愈合。“山东是海洋大省,深层海水资源丰富,这些资源经过科技创新转化,可以形成临床应用的医疗产品,”邵星之说,这是济南市首款生理性海水医疗器械产品。

  藻酸盐、水胶体敷料,都是星之诚在医用湿性敷料细分领域创新的印记。这两款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用时两年。过去10年,这样的创新时刻在进行。

  这期间也并非一路畅通。在生物医用市场的蓝海中,星之诚也曾做过一系列一类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批发及进出口业务,但由于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度低,公司选择主动“断臂”停产,淘汰了部分一类产品,转而研发高质医用产品。

  功能敷料就是不断升级的产品之一。敷料在创面保护及治疗中不可或缺,但传统敷料如纱布、绷带等功能单一,且换药可能损伤创面,效果欠佳。湿性敷料不仅可以保护创面,防止细菌感染,还因其具有保湿、促伤口愈合等多种作用。截至目前,藻酸盐和水胶贴这两款湿性伤口愈合产品已在国产湿性敷料市场站稳脚跟,年销量超200万片,应用领域也从传统的医院扩展到了医养结合体和家庭护理。“爆款”品类增多,让星之诚跻身国内湿性敷料领域头部“阵列”,管理层员工收入实现了10倍增长。

  随着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给国内医用敷料生产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在产品创新、研发投入、人才和技术水平、装备水平等方面,也带来了长足的提升空间。行业预估,到2030年,医用敷料消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摆在星之诚面前的,是满足不同群体的康养需求,创新产品,继续提高附加值,降低行业成本。

  今年8月26日,星之诚发布了继2017年自创品牌以来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企业将加快创新,研发投入由创立之初的3%到4%,逐步增长到10%以上;湿性敷料年销量将达500万片,打造国内湿性愈合产品领军品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