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十年来,山东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更加突出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9 9:38:27  
   十年来,山东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更加突出
  10月8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山东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十年来,山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抓重点、攻难点、治堵点、办试点、现亮点,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这十年,山东狠抓就业这一民生之本,作为全国唯一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文勇介绍,我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更加突出,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我省就业创业工作3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创业大学、稳就业组合拳等先后2次入选国务院大督查典型经验。
  看总量: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就业人数超过55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20万人,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看结构: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改变,城镇就业人员比重由46.5%上升到60.7%,三次产业就业人员占比由34.1:33.7:32.2调整为24.9:33.4:41.7,第三产业成为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三次产业“倒金字塔形”的就业结构逐步形成。
  看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平稳,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保持在40万人左右。失业水平保持低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左右。
  看就业质量: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单位人员工资较2012年翻了一倍。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14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0万人,分别较2012年增长3.2倍和1.7倍。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这十年,山东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社保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在全国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建筑业新开工和在建项目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职工养老、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331万人、4633万人、1583万人、1997万人,较2012年底分别增加1268万人、232万人、573万人、657万人。
  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797元,提高到今年“调待”后的3109元,增长73%;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至160元,增长1.7倍;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由每人每月平均680元提高到1710元,增长1.5倍。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9亿元,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超过5500亿元。
  社保服务不断优化。我省取消职工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惠及30万企业职工;强化数据赋能、精准画像,社保待遇发放实现“静默认证、免申即享”;社保卡持卡数达到9528万张,较2012年增加7480万张,基本实现身份凭证用卡、人社缴费凭卡、补贴待遇进卡、工伤结算持卡。
  近年来,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助力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打出“减免缓降返补”组合拳。今年以来,全省符合条件的22个行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地区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截至9月30日,全省共14233家企业享受缓缴政策,共计缓缴社保费34.7亿元。此外,我省先后多次下调社保费率,大幅减轻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据统计,降低社保费率后,全省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直接缴费负担约340亿元。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报道)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