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双创大赛圆满落幕 博士后人才在鲁由“势”转“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8 14:19:0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10月8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日前落下帷幕的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博士后大赛”)共决出金奖3个、银奖6个、铜奖12个,优胜奖40个。大赛平台将“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三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掀起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参赛争优的热潮。
  大胆尝试勇做“攀登者”
  “创新”是山东2022年最重要的“关键词”。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创新引领走在前,以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等“十大创新”全面系统集成谋创新、求突破,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增活力,努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更好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本次博士后大赛聚焦人才引育创新,从征集、入围、选拔项目时就重点聚焦十强产业攻关难题,以赛引才聚才,推动攻克产业技术难关,以创新带动行业发展。
  “气凝胶材料是位于绝热材料金字塔塔尖的战略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管道保温、建筑保温等领域,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保温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痛点问题。”首次参加博士后大赛的于诗摩及团队致力于为山东省建立首个气凝胶材料专业化生产线,填补了山东省高端绝热保温材料的行业空白,更好地为山东的企业提供有保障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促进经济和行业的发展。
  “我们团队以前接到过一个项目,要把气凝胶涂料的导热系数做到0.028 W/(m•K)以下。现在行业内能做到0.04 W/(m•K)以下就已经不错了,当时我对这个事真的没有信心,而我们团队主任伊希斌一直鼓励大家,每天和我们泡在实验室,期间经历了数不清的失败。”于诗摩回忆,经过不断试错和积累,最终团队通过对原料尝试、制备工艺的优化,耗时三个多月做出了合格的产品,产品也达到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从0.04到0.028的发展也是新时期青年人才挑大梁、攀高峰的一个典型缩影。
  在创新路上,勇争先、走在前,叩关重大项目,勇攀科技高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博士后张腾结合日常临床诊疗,不间断在做“骨科内植物的抗菌促成骨表面改性”这个方向的科学研究。“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科学手段赋予传统内植物额外功能,加速患者手术后康复,优化其康复质量。”张腾获得了此次博士后大赛的铜奖,他认为,从“0到1”这个过程无疑是具有挑战的。“从技术和转化角度,目前我们在内植物表面改性领域主推的颠覆性技术——光功能化技术,是典型的医工交叉技术,甚至涉及到光学等技术,仅仅靠医学临床我们无法完成,我们联络了北大工学院、中科院光学半导体研究所,组成了北大、山大与中科院领衔的涵盖骨科、生物材料与光学领域顶尖科学家与临床医生团队,让我们最终攻克了这个多学科交叉难题。”
  张腾介绍,打破技术痛点,接下来就是科研转化。“我们先完成了临床前试验,发表了高影响因子文章,拿到专利,然后进一步改良了之前在科研阶段的一代光功能化照射仪,研发了真正适于临床医生使用的第二代LED新型光功能化仪器,接下来要申请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
  “凿井万仞”强带产业发展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一位优秀的人才能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院博士后王涛斩获了博士后大赛创业组金奖。他所研究的单晶光纤(如蓝宝石光纤)是世界前沿科学之一,由于单晶光纤重大的战略价值,其核心技术牢牢掌控于美国国家实验室手中,且目前世界范围内单晶光纤采购完全依赖于美国Micromaterials(MMI)公司,每米单价高达数万元人民币,具有极高的科技附加值,2021年,仅蓝宝石光纤一项的全球市场份额就达到近4亿美元,且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率增长。
  “单晶光纤是具有纤维结构和波导特性的‘准一维’的功能晶体材料,结合了传统玻璃光纤大长径比的结构特点以及体块晶体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是极端环境传感及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关键器件和重点新材料。经过十余年技术攻关,我们团队成功突破超细单晶光纤制备技术壁垒,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加热基座(LHPG)单晶光纤生长设备及单晶光纤等径生长系统。”王涛介绍,勇攀高峰、不畏难题,他们首次成功制备直径小于60微米(小于人体发丝直径),长径比大于10000:1的柔性蓝宝石、YAG等单晶光纤材料,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空白。研发出的单晶光纤产品性能与美国MMI公司商品化产品相当,将大幅度推动单晶光纤材料与器件的国产化及产业化进程。
  在新型领域,探索学术前沿,海尔集团卡奥斯技术总监鲁效平获得此次博士后大赛创业组银奖。“在日常的技术研究中,我们发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能有效解决传统数字孪生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场景复杂、部署实施困难、开发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方案突破高性能数字样机建模、全流程数据挖掘、低代码开发等技术,开发数字孪生、工业智能、设备物联、数据总线四大基础模块,实现工业数字化场景自由构建和智能决策。从瓶颈突破,解决产业难题,帮助行业产业不断拓展边界。”鲁效平表示,通过海尔技术平台,项目拥有优秀的开发和运营团队,商业模式清晰,技术成熟度高,目前已服务企业多家,得到市场的认可,能够有效支持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人才优先”。8月9日,新时代山东省产业人才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在济南举行,并发布了《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指南》。山东积极以人才、以团队引领产业发展,此次博士后大赛中涌现出的获奖选手都在自有的产业领域中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坚韧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积极踊跃投身创新创业的滚滚潮流,不断挑起产业大旗,强带产业发展,实现突破。
  让“千里马”竞相逐梦
  2022年以来,山东不断强化“人才强省”的各项举措,提出要让更多“千里马”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竞相奔腾。如何为“好马”持续在更好的道路上奔腾,是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山东博士后工作在资金投入、人才规模和质量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基本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博士后工作体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表示。多年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围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青年人才,精准推进人才工作,逐渐构筑起科技人才的高地。此次博士后大赛获奖选手中,既有海外留学归来的赤子,也有本土高校成长的精英;既有领跑世界的科学才俊,也有开始崭露头角的青年人才。优良的创新环境让越来越多博士后青年人才在齐鲁大地“挑大梁、当主角”,他们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中,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智慧力量。
  当前,山东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产业亟须实现由“要素驱动”向“人才引领”进行深刻转变。山东立足全面提升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黏着性,以智慧聚焦、以技术创新,通过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驱动创新,以人才引领未来,努力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