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乡村振兴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0-8 10:35:50  

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民族的复兴征程,更需要领路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山东迎来了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9月5日起,大众日报推出“领航中国·调研山东看变化”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展现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第八组报道《乡村振兴结出累累硕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乡村振兴结出累累硕果

  □大众日报记者 毛鑫鑫 于新悦

  秋风拂过田野,齐鲁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在潍坊市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5.8万亩海水稻稻穗累累、丰收在望;在滕州市级索镇龙庄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玉米和大豆错行排列,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将成熟的大豆和玉米收割归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对山东“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寄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殷切期望。2013年11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2018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2018年6月,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时指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十年来,山东着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尤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山东紧扣“五个振兴”,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省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2020年率先突破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首次突破2万元,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科技赋能,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地处寒亭北部,重度盐碱地全盐含量达8‰以上,村民们种植的小麦、玉米等作物年均亩产不足250公斤,收入微薄,“抛荒”现象严重。

  近年来,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通过改良土壤,培育、种植抗逆性较强的海水稻,让“荒滩”变“粮仓”。“预计10月底即可收获,产量约达3.7万吨。”望着已泛着金黄的稻浪,公司总经理田国庆说。

  总书记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以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

  坚持“藏粮于地”,截至2021年底,山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778万亩;截至目前,改造盐碱耕地580万亩,创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11个创新平台,培育耐盐碱新品种200余种,昔日盐碱地变成“新粮仓”。

  “这层颜色是种子的包衣,这是现代种子加工新技术之一。”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山东单元展示柜里五颜六色的蔬菜种子引起广泛关注,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董事长刘欣庆介绍,他们自主研发培育的特色番茄,有红橙黄绿黑白紫等10多种颜色30多个品种。坚持“藏粮于技”,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81%。

  在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十年来,山东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产品生产有“标”可依,智慧农机成田间“新宠”,“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享誉海内外……

  产业兴旺,农民腰包越来越鼓

  正是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的季节,肥城市潮泉镇柳沟村格外热闹,游客在翦云山旅游度假区尽赏大自然美景,在肥桃等采摘园里体验采摘。

  “我们大力发展樱桃、核桃、葡萄等特色林果,延伸‘泰山柳沟茶’‘柳沟牌板栗’产业链条,全村林果面积发展到5000多亩,年收入达3000多万元,人均突破2万元。”柳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泉说,现在村里正在建设果品集散销售市场,建成后货物年销售量可达2000万元。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突出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基础越来越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烟台苹果、寿光蔬菜等产业集群迈向千亿级。一大批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竞相涌现。2021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94元,比上年增长10.9%。

  在莘县古城镇舍利寺南街村,济南大学省派第一书记赵萍驻村以来,助力当地升级发展坑塘经济,为全村100多亩坑塘办理滩涂养殖证,成立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尝试渔藕综合种养和休闲渔业等模式,每亩可实现年收益7万余元。“目前正积极对接食品营养专家,开发鱼皮、鱼片、荷叶茶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提高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赵萍说。

  山东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资源力量向乡村倾斜、汇聚。从今年起,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村党组织中开展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扩大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撑起“主心骨”。

  人才支撑,乡村迸发新活力

  火龙果、芒果、山竹……位于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的百果香热带果蔬采摘基地里,满是北方少见的热带水果。这个基地是李村镇朱庄村村民赵俊伟和高志飞返乡创业建设的。如今,基地已成为集有机热带果品种植、观光体验、旅游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区,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山东通过开展“雁归兴乡”返乡创业推进行动,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聘请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等,畅通各界人士回报乡梓的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山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广大农村“文化味”更浓,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村也有了污水处理站,环境越来越好了!”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党支部书记魏锐祚说,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让村民幸福感满满。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山东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2500个省级美丽乡村星罗棋布、串珠成链,带动乡村全域向田园美、生态美转变,一幅生动的齐鲁美丽乡村画卷愈加绚丽。

  ■专家谈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 王兴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十年来,山东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粮食连年丰产丰收,为全国稳产保供大局作出了贡献。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注重用现代化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大力推动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1468亿元。持续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对农民增收形成有效支撑。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展望未来,要牢记总书记嘱托,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加大对农业扶持力度,优化农业要素配置结构,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业更繁荣、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

  【作者单位:山东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