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陈强:用忠诚担当诠释藏蓝本色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0-6 10:06:35  

威海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支队长陈强——

用忠诚担当诠释藏蓝本色

□ 本报记者 陶相银

本报通讯员 曲 涛

“入警以来,我3次参加国际维和和执法任务,面对危难险阻,我从未退缩,因为我背靠强大的祖国!”日前,在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全国表彰个人代表、威海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支队长陈强的这番话,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在掌声雷动中,他说:“初心不改、人民至上,重任在肩、冲锋在前,这是我不变的信念,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对祖国最坚定的承诺!”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陈强是真的强。44岁的陈强已从警21年,在巡警、交巡警、特警等多个警种工作过,曾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勋章”,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三次执行国际执法合作任务,而且是去不同国家执行不同的任务,这至少是省内的一个纪录。”陈强自豪地说。

2008年7月,陈强作为公安部第13期维和警队的5名队员之一被派往东帝汶。在这里,陈强处置过走私、偷渡、爆炸、打砸抢、贩卖妇女等各种危险艰巨的任务,“曾经有好几个月,不仅枪不离身,还要子弹上膛。”

在东帝汶,陈强着实跟死神较量过。他不幸感染了登革热病和疟疾的综合征,而这种病在当地死亡率高达75%。在治疗过程中,陈强出现了内脏出血,退烧只能靠自己硬扛。此后一周,陈强持续高烧不退,“每天的体温都是40℃,每天凌晨2点左右‘打摆子’。”7天后,陈强终于退了烧,也暴瘦20多斤。

康复后,陈强又被聘至东帝汶警察大学担任警务实战教官,成为第一个在这里当教官的中国维和警察。他不仅培训当地警察,还对200余位维和警察进行了射击指导。“给各国的警察精英当老师,决不能丢咱们中国警察的脸。”陈强说。他枪枪命中靶心的射击成绩,让警察精英们赞叹不已。

2017年6月,陈强被公安部选派到意大利米兰,参加中国—意大利警务联合巡逻。“每天,要给游客回答无数遍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警察在意大利巡逻?”陈强说,“不难回答,因为中国警察时刻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2018年7月,陈强被公安部外派参加湄公河流域六国执法协作任务。“我们的工作涉及禁毒、偷渡、打拐等很多方面,对手都是非法武装组织。”在险恶的环境中,陈强数次外出考察调研,促成了与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警方的定期交流互访,并完成了多个项目的建设工作。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陈强一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曾多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同时,勤勉好学的陈强也是一名警务实战教官,在他的带领下,威海公安的体能强警、武器警械培训、红蓝对抗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面对人民群众,陈强又有柔情似水的一面。2014年4月,陈强被选派到荣成市崂山街道南埠村任第一书记,他迅速转变角色,与村民打成一片。为孤寡老人申请低保待遇,为残疾困难群众申请民政救助,为贫困家庭联系助学金……一件件为民实事,让群众对这位“陈书记”印象深刻。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