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化身“红娘”,“撮合”油地融合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 20:57:21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张晓婷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9月29日,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走进滨南采油厂管理三区石油钻井平台、渤海三路北延工程等项目现场,通过面对面交流,让群众对油区服务中心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受邀代表就现场参观发表了感受,对区油区服务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探索发展新路径

  滨城区系胜利油田主产区,辖区内坐落着滨南采油厂、鲁明公司、鲁胜公司、中胜公司等多家油田企业。共有油气水井1000余口,石油年产量190余万吨,天然气年产量860余万方。油田设施遍布全区60%以上村居。

  全市规划区内油井密集,电杆、地下管线等油田设施数量较多。随着城市发展对土地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及时收回油田土地变得越来越迫切,涉及油田设施搬迁的任务变重。一方面油田设施、土地属于国有资产,变更或收回均需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导致土地回收周期较长。另一方面,涉油搬迁涉及地方、油田、群众等多方主体,协调难度较大。

  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油田企业,推进油地共建,是摆在地方油区服务部门面前的改革创新课题。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针对辖区油井等设施分布零散、影响城市规划布局、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等突出问题,坚持“服务油田、发展滨城”定位,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主线,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改进服务、创新机制,让油田闲置资产“活”起来、油地共建共融“火”起来,探索了一条“有效利用—降本增效—多方共赢”的新路径,为油地共建、产城融合、实业创新树立了新标杆。

  盘活闲置资产,深化油地融合

  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切实体会到,滨城区的油田企业在参与、融入、服务滨城发展中,在转型升级、二次创业过程中,需要减少运行成本、发挥资产优势,做到“瘦身健体”“轻身快跑”。

  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主任宋立民表示,油田企业闲置的设备、场所、土地等资产是“沉睡资源”,只要把油田闲置资产“清”出来,使油田闲置资产“好”起来,让油田闲置资产“动”起来,闲置资产也是优质资产,就能保值增值。

  工作思路和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是实干。

  该中心以盘活油田闲置土地为突破口,着力推进白莲湖厂区迁移,高铁片区、南部湿地片区零散井整合。鼓励油田采取独立开发、政府土地收回、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盘活油田闲置用地。

  积极推进高铁片区涉油设施迁移及油井整合工作,服务片区开发建设,助力打造站城相融、站城一体的“城市门户”;加快推进白莲湖片区涉油企业迁移,为片区开发建设腾出空间,实现“退二进三”,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全力推动黄海科研院、渤海三路东片区、安康花苑小区等项目涉及到的油田土地的收回工作。引导油田主业与油公司的合作,支持油公司参与规划区内地下油气资源的开发,提高油公司产量,增加地方税收。据悉,2021年滨南采油公司、鲁明公司、鲁胜公司实现纳税1.36亿元。

  发挥协调职能,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化身“红娘”,积极协调地方和油田企业,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完成。

  近年来,在济滨高铁、津潍高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该中心全力推进涉油迁占及征地工作,助力打通城市对外快速通道;实验学校南校区选址中有部门涉由设施,该中心协调油田企业积极完成涉油设施迁占,保障了教育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完成;市西街道鳌头周安置区地下是输油管线主干线,该中心积极协调管线迁改项目,配合完成涉油迁占工作,保障了重大民生项目的落地。

  同时积极服务吾悦广场建设,协调迁移涉油高压线350米,输油管线600米;完成渤海三路北延中油田涉油迁占工作,疏通了城市交通“经络”,畅通了城市“微循环”。

  招商蓄势聚能,助力滨城经济发展

  滨城区油区服务中心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于2019年启动建设集办公、生产于一体的小微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秉承打造以高科技技术为支撑,以新型电子为重点发展方向,以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平台,瞄准新业态、盯紧高精尖,在招引方向和企业项目入驻标准上,抬高门槛、精挑细选,对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带动强,具有研发和创新能力的企业予以倾斜、优先入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充足、优质的发展空间。

  小微产业园一期于2020年8月竣工后,该中心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高端项目入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实现园区高效利用,增加滨城区税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已有滨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山东海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驻。据悉,该小微产业园全面达产后可实现税收2000万元。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宋立民表示,下一步,油区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坚持“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争先向前、唯旗是夺、干则一流的执着和韧劲,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贡献油区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