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山东好人 | 王晓静:桃花马上请长缨,禁毒沙场许芳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 13:55:11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刘丹丹

  王晓静,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工作以来,她始终奋战在禁毒一线,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展现出当代缉毒女警的不平凡风采。因业务素质过硬、表现优异,作为专家能手受邀参加《毒品案件执法办案操作实务指南》编制,先后获得“山东好人之星”、全国查缉先锋、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滨州市第八届道德模范称号。

  不畏艰险,敢做逆行滇西的“闯关者”

  缉毒战场,从来不专属于男人,女警同样毫不逊色。2021年3月,王晓静临危受命,参加云南毒品查缉任务。面对疫情和边境缉毒的双重危险,她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安排好年幼的孩子,毅然决然远赴云南边境执行任务。她说,云南是全国禁毒斗争的最前沿和主战场,作为禁毒人,我为自己能够赴滇参与到这场对抗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此次行动中的易制毒化学品管控专家,她受命担任工作强度最大、任务最重的货车查缉组组长。无论是持续作战的凌晨,还是骄阳似火的中午,她似不知疲倦的陀螺,总是精力满满地冲锋在查缉一线。她禁毒专业知识扎实,无论哪个组查到不明物质,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她进行鉴定。她胆大心细,对吸毒人员明察秋毫,果断分析研判出两名吸贩毒人员,缴获海洛因一宗,查获贩毒人员2名。她勇于当担,面对困难从未有过丝毫退缩,无论是三米高的货车顶部,还是布满灰尘的车底,她主动请缨,冲锋在前。31吨大麻籽、2吨易制毒化学品、主战场唯一查获海洛因,都在她和她的货车组见证下被一一查出。成绩背后,是她强忍胃痛坚守查缉一线、深夜不惧困乏梳理查缉要点、16小时不间断执行任务的点点滴滴。40多度的酷夏,她穿戴着十几斤的防弹衣,在几米高的货车中爬上爬下细心查缉,磕磕碰碰是常态,双手在汗水中泡得发白发皱,但她从未有过一丝犹豫和退缩,没有一句怨言和牢骚。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有100个理由冲锋陷阵,没有1个理由后退。”4月29日,王晓静同志凭借优异的表现被国家禁毒委表彰为全国“查缉先锋”先进个人。

  刻苦钻研,争做禁毒专业领域的“领头羊”

  禁毒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警务工作,毒品种类不断增加,制毒工艺变化多端,涉毒犯罪日益隐蔽,禁毒工作的压力日益增大。王晓静说,干禁毒时间越长,越有一种本领恐慌。她抓住每分每秒,利用一切学习机会,研究禁毒业务,学习法律知识,用最严要求、最高标准自我施压,迅速成长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全能型禁毒人才。她说,一个人的专业不算真正的专业。她不断扩展业务知识,学习经典案例,用最新资讯充实课件,把最好最全最有趣的禁毒知识介绍给战友。无论是禁毒社工、警务助理,还是办案民警的业务培训都有她的身影。她制作的《铁证据拿下零口供》作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例,在17地市巡讲;主创搭建分局第一个大数据模型“猎毒者”;制作《涉毒案件实务探讨》服务全局办案民警……

  她说,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不仅有冲锋抓捕的惊心动魄,也有三尺讲台上的循循善诱。下企业,走社区,进学校,她把毒品预防教育变成了她的主战场,累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校园巡展等480余次。在她的努力下,滨城区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中获得全国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12月,她走入高校巡讲,连续7天16场专题讲座,博得师生的满堂喝彩。精彩背后是失声、高烧的她在打点滴时依然在为第二天的巡讲紧张备课、在线为青少年朋友答疑……

  主动担当,勇做易制毒物品管控的“护航雁”

  王晓静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承担压力最大的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作为文科生,她从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开始学习,爬高架、钻车间、进厂区,把纸上的化学符号融入实地检查,硬是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拿下。165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321家重点企业,她如数家珍;是否有流弊隐患,她一清二楚;涉易制毒法律法规,她了如指掌;20141张易制毒化学品审批证件,零投诉、零出错。

  她立足辖区实际,聚焦智慧警务,敢于为先,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探索企业信用等级管理制和最终用户审批制,将管理和服务有机融合,变管控为服务,全心全意做好企业的护航雁,打造出易制毒化学品管控的滨城模式。她根据现有警力紧缺和企业现状,以等级为据,灵活管控,宽严结合,张弛有度,变被动监管为自我约束,建立企业行业自律管理模式。同时,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从经营企业入手,摸索探寻管控与服务相统一的最终用户审核模式,对每一笔审批做到可追踪可溯源,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经手的易制毒化学品绝不流入非法途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