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00%股权作价3.5亿元,山东华软金科将被上市公司收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9 7:55:33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主要为银行客户提供IT软件开发及服务的山东华软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软金科”)成了上市公司的收购目标。
  创业板上市公司浩丰科技(300419.SZ)1月27日公告称,拟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35000万元收购山东华软金科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山东华软金科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华软金科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北京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均为该公司客户,2021年净利润接近2500万元。
  承诺未来3年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
  据披露,浩丰科技1月26日与北京华软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后者持有的山东华软金科100%股权。根据山东华软金科全部股权价值于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以收益法评估的价值为35182.59万元,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35000万元。
  据介绍,山东华软金科基于多年在金融领域软件系统实施的经验积累,面向客户提供电子银行、信贷风控、数据分析、监管报送、呼叫中心、协同办公等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及成熟产品,全面涵盖电子渠道、数据应用、信贷营销、管理等四大类别,并结合信创趋势,以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引领公司发展方向,在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方面开发出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及落地的软件产品,满足金融企业客户信息化建设的业务与技术需求,助力客户的业务向移动化、大数据、平台化、互联网+等方向的转型,提升金融机构的科技竞争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华软金科2021年8月被认定为2021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银行客户包括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北京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新疆银行、山东文登农商行、山东商河农商行、山东临淄农商行、山东阳信农商行、山东临沂兰山农商行等。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山东华软金科营业收入分别为8326.68万元、8251.7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97.78万元、2488.22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9.75%和52.87%。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5349.40万元,总负债为9282.65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6066.75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浩丰科技和山东华软金科实际控制人均为王广宇,而截至评估基准日,采用收益法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5182.59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为7753.62万元,收益法的评估结果比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高27428.97万元,差异率353.76%。浩丰科技表示,采用收益法的结果,更能反映出山东华软金科的真实企业价值。
  而根据业绩承诺,山东华软金科2022年-2024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润分别不低于2800万元、3500万元、4350万元。
  看好中小银行IT市场潜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浩丰科技位于北京,2015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是国内领先的IT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分类为IT系统解决方案和酒店及家庭传媒服务。
  据披露,浩丰科技现有金融IT解决方案主要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山东华软金科主要向银行提供软件开发及服务业务,本次交易属于同行业并购,山东华软金科的产品和业务将丰富浩丰科技金融 IT 解决方案种类,增加软件应用层比重,有助于上市公司金融IT业务的稳健发展。
  从财务方面看,此次收购也有益于提升浩丰科技的金融IT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2020年,浩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3993.59万元,净利润2201.35万元,按交易后数据测算,浩丰科技2020年净利润将为3799.13万元,增幅为72%。对于2021年来说,将有效减少浩丰科技的亏损。据测算,浩丰科技去年净利润为亏损3253.69万元,交易后亏损数将减少为1040.83万元。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IDC发布的《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0》报告显示,2020年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整体规模为502.4亿元,预测至 2025年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185.6亿元。
  报告分析银行IT解决方案未来市场将呈现如下特征:(1)分布式核心升级改造与外围系统的配套改造仍是各大银行投入的重点领域,信贷操作系统进入更新迭代窗口期,信贷系统中台化重构需求增加;(2)对数据能力建设投入力度加强,以实现精细化运营与管理;银行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营销获客、风控等能力,提高对数据的管理与分析利用水平,加快零售转型和交易银行等各项业务能力建设;(3)服务于线上渠道的生态场景建设得到重视。银行积极探索更多创新性的服务模式,提升开放服务水平。
  此外银行IT市场空间将由大行向中小银行传递,中小银行对数字化迭代升级重视程度逐步上升,线上经营力度加大,中小银行IT市场具备长期增长潜力。
  浩丰科技此次收购山东华软金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看好后者所服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IT市场潜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