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氢能利用迎商业化拐点 锂电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山东深度拓展“双碳”产业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8 9:00:16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杜杨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作为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对于山东来说,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要正确认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
  怎样才能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五年取得突破”目标,狠抓“三个坚决”,严控“两高”、优化其他,拓展动能转换空间。同时,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转身”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山东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世界首个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海上风电实现“零突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大幅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降低碳消耗已成为继安全、环保之后,企业转型升级的第三条‘生命线’。”济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薄涛委员认为,火电、钢铁、电解铝和煤炭是传统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牛鼻子”,建议推广“转型模式”、创新“转型机制”、供给“转型政策”,加快实现山东传统产业的“绿色转身”。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代表表示,枣庄将深入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以最严标准对“两高”项目实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尤其要发挥枣庄作为山东唯一全市域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城市优势,探索“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绿色电力生产模式,全面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减少对煤炭消费的依赖。
  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代表说,青啤集团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2021年我们在啤酒行业首推污水协商限值排放模式,这一模式的推行建立了资源循环利用新体系,已被列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2022年,我们将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培育壮大、集群发展,充分发挥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公司优势,争取海上风电、采煤沉陷地风光和分布式光伏资源,打造‘双千万、双园区’新能源基地和鲁西南风光储一体化基地。聚焦绿色低碳,成立新材料专业公司,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代表说。
  资源城市的“蝶变”
  “枣庄去年‘两高四新’(‘两高’指,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四新’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医药)的增速大多在20%以上,特别是锂电产业增长55.1%,迈出了老工业基地转型跨越的步伐。”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枣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张宏伟介绍道。
  张宏伟提到的增长迅速的锂电产业是新能源基础产业,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枣庄拥有锂电企业35家,产品种类达200多个,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我们通过发展新能源,推动枣庄从传统工矿城市向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的蝶变。”张宏伟说。
  作为资源型城市的淄博,同样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继续支持淄博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在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淄博市委会主委王怀宾委员看来,在山东省内,淄博市已具备氢能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优势,已依托齐鲁石化、山东铝业、空气化工等重点企业,形成了规模化的制氢产业,成为山东省中部主要的氢气供应中心。
  山东氢能产业已迎来商业化拐点,但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仍存在氢燃料电池部分核心材料依赖进口等困难。他建议,建立氢能产业重点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推动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加速聚集,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打造山东半岛“氢走廊”与国家氢能利用示范基地,尽快出台省级氢能应用操作规范,推进“氢进万家”。
  聚焦主导产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多地把实现“双碳”目标与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有机结合。
  “禹城正步入‘十强’产业赛道,力争打造江北最大的风电整机生产基地和新型汽车生产基地。同时,新能源新装备产业做到规模化、尖端化。”禹城市委书记滕海强代表说,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把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同时把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风电等做成一个高端产业,既提质又提量。
  枣庄市也在着力突出锂电产业的首位度。近年来,枣庄市提出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目标,并举全市之力推动锂电产业集聚集群发展。2021年,枣庄市制定了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组建了锂电产业联盟,开通中国北方锂电网,设立20亿规模的投资基金,还打造了人才服务团。
  “努力把枣庄打造成集锂电研发、制造、回收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聚地。”张宏伟如是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