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明确:干部在这11个方面的具体情形可容错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8 6:32:1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山东省纪委机关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对2018年8月印发的试行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
  修订后的办法共23条,分总则、容错情形、容错程序、纠错机制、结果运用以及附则六章,针对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对容错内涵理解不深、适用不够精准、纠错不够及时等问题,新增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
  一是明确容错纠错的概念。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将“错”界定为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做到该容的大胆容彻底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二是细化容错情形。细化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等11个方面具体情形,明确从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6个方面对能否容错作出综合分析评判。
  三是明确规定不予容错情形。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5个方面不予容错情形,确保容错纠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四是明确容错纠错的程序步骤。实行“谁追责问责,谁负责容错”,坚持“容纠并举”,避免“一容了之”,同时规定了对处理决定不服的申诉救济途径。
  五是完善结果运用。规定予以容错不予追究责任的,在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年度考核、综合考评、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审、岗位竞聘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面不受影响。
  六是明确容错职责。明确党委(党组)的容错纠错主体责任,规定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及其他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容错纠错529件65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7起,其中省纪委监委机关通报3起,切实倡树“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