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财经热问 | 上市公司怎样与国际创新型企业合作 :借力资本市场走好国际化路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7 3:02:0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受访人: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淄博市工商联副主席赵叶青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攻克一批创新技术,突出生物医药等4项关键领域,开展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医药大省山东的上市药企,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城医药”),又将如何在生物医药领域实现突破?怎样做好科技创新,并借力资本市场走好国际化路径?1月25日,金城医药董事长、淄博市工商联副主席赵叶青委员,接受了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

  经济导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四个一批”创新,还着重点出了生物医药领域,你认为在这方面应该如何创新发展?

  赵叶青:作为医药大省,山东在化学制药领域实力较强,但在第二轮以现代生物医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中还需要跟上,延续传统化学制药领域产业集群的优势。

  我们企业曾经也是以化学制药为主,但在转型中也开辟了生物医药这个新领域:以传统的生物发酵技术为平台,打造了以谷胱甘肽为代表的几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这几款产品的打造,更使我们构建了合成生物学的技术平台,使得进一步耕耘生物医药这个创新性领域具备了基础。山东企业应当在创造稳定现金流的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耕合成生物学领域,加大创新合作和技术引进,努力在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实现关键生物技术的突破。

  经济导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升产业链。你对“研发+产业链驱动”的发展模式怎么看?

  赵叶青:我们传统的业务是医药中间体,但这个市场并不大,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发展。所以在创业板上市后,我们选择了纵向延伸的战略,向终端、向下游延伸,更能打开发展空间,体现医药企业的价值;而且中国医药行业相对分散的现状,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我们采取自己建厂与投资并购两种方式,最终组建了一家全产业链、全国布局的医药集团企业,产品涵盖传统的医药中间体、特色化学原料药、生物发酵原料药以及终端药物制剂,同时拥有了几个终端品牌。

  在国家“集采”的形势下,我们发挥了全产业链布局,在相对低成本的前提下保证了质量,提升了竞争力。同时基于全产业链优势,我们还展现出了向“创新药”发展的潜力。

  经济导报:山东企业应如何借力资本市场,走国际化路径?

  赵叶青:山东企业应进一步梳理展示好自身的发展逻辑,描绘好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我们将继续提升自身市场化和创新型的企业形象,扩大与国际创新型公司的合作,主动对接、洽谈,积极开拓高端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CMO/CDMO市场。将积极进行质量体系国际化认证,拿到规范市场的“身份证”,对接更多的一流创新医药公司;也会对集团内相关研发和生产平台进行投资和建设升级,做好产能的准备,进一步走好“国际化”路线。相信借助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完成上述目标。

  经济导报:请展望一下合成生物学的2022年。

  赵叶青:合成生物学是一个综合性的生物科学领域,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领域,能够降低污染、能耗,实现绿色制造,是合成领域未来的方向。2022年,我们将把合成生物学作为重要的创新方向,依托生物医药公司平台,发挥积累的产业化经验,在合成生物学的研发领域里加大投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