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34项113条事项出台 高品质民生蓝图绘就 淄博谋划共同富裕“全域突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6 16:19:03  
 

    ◆记者 周海波     

       1月20日上午,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起草情况,解读方案的重点内容。淄博将聚力提升民生品质,加快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全力推动基本民生向高品质民生转变,建设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民生资源由“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

      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袁良介绍说,在文件起草过程中,紧扣答好共同富裕这个时代课题,结合淄博实际,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一年补短板、两年促提升、三年求突破”,推动全市民生资源由“紧平衡”向“优供给”、由“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
    《行动方案》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重点工作,对实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五个方面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进行系统梳理细化,共34项113条具体工作事项;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全面落实中小学“双减”政策,系统推行校长职级制、教师分级竞聘改革,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80%区县达到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标准,全市教育发展品质显著提升。
      加快建设健康淄博,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5岁。

打造颐养、富民、宜居之城

      据记者了解,目前淄博市60岁以上的人口109.3万,老龄化率达到23.2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三位。从调查情况来看,90%以上的老年人都选择居家养老。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全力打造幸福养老新标杆。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70家,拥有各类床位3.5万张,长者食堂助餐服务更加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落实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实施“创业齐都·乐业淄博”计划,完善“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工作模式,健全“四位一体”就业援助体系。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新构建“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搭建“齐惠游”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9平方米以上,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1.8公里以上,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