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维尔康市场已封存冷链食品多个检测样本初筛阳性 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16:56:2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月25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在对涉外地疫情重点地区的冷链食品进行追溯和抽检过程中,在维尔康市场已封存冷链食品中发现多个检测样本初筛阳性,冷链食品存在一定疫情传播风险。连夜进行涉事产品追溯、流向排查,并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据介绍,截至1月25日14时,济南市2名确诊病例涉及本市的密接30人、次密接78人、重点人群370人,已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完成了铁路玉函小区3820名居民第一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9414名维尔康市场从业人员及家属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排查出的1月8日以来到过维尔康市场的8519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还加大了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排查检测工作,目前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对管控的铁路玉函小区区域内风险相对较高的居民实行每天一次核酸检测,1月23、24日,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5日上午,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对区域内风险相对较低的居民实行每2天一次核酸检测。1月24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5日下午,正在进行第二轮核酸采样。生活保障方面,目前各项物资储备充足,居民生活平稳有序,切实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另外,济南爱心企业为铁路玉函小区居民捐赠10余吨蔬菜、10余吨面粉,将尽快发放到每户居民家中。
  维尔康市场已封存冷链食品多个检测样本初筛阳性
  1月25日凌晨,济南市在对涉外地疫情重点地区的冷链食品进行追溯和抽检过程中,在维尔康市场已封存冷链食品中发现多个检测样本初筛阳性,冷链食品存在一定疫情传播风险。我市连夜进行涉事产品追溯、流向排查,并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请从事冷链产品存储、批发和销售等相关业务的公司及人员加强风险防范,相关冷链食品立即就地封存,并第一时间向所在区县(功能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
  1月23日凌晨,在出现阳性病例后,济南市已第一时间将维尔康市场暂停营业并采取管控措施。
  1月24日下午、晚上,在排查全区冷链食品安全工作中,发现两处核酸检测阳性货物。相关部门迅速对货物及冷库进行了消杀,对涉事人员进行采样和管控,截至目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对维尔康市场所有封存涉重点疫区的冷链货物进行进一步抽样检测中,共检出9份阳性样本。目前,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导下,货物流向、人员流调情况正在积极展开,有关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购买维尔康冷链食品市民不必过于恐慌担忧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表示,市民选购冷链食品时:要保持清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可用75%酒精消毒外包装,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要去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购买冷链食品回家后: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建议用75%酒精对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将其装入袋中,并对手部和塑料袋封口处等部位消毒,然后脱掉手套和口罩,放入塑料袋中,整个过程避免接触眼口鼻。对手部消毒,用肥皂仔细清洗手部。
  如已存放在冰箱中,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在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可以将存放冰箱里的食品取出,用75%酒精或将冷链食品融冰后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食品外表面及冰箱表面进行消毒,再反复擦洗。
  生熟食物分开存储,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储存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清洗或接触冷链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的时候注意防止水花飞溅。冷链食品彻底做熟很关键,尽量避免生食海产品。
  春节市场供应充足
  春节期间,济南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将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210亿元,各商业企业已储备米面4000吨、食用油2300吨、鸡蛋75吨、蔬菜7230吨、水果1万吨、方便食品1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3000吨,储备蔬菜1.5万吨,能够为全市肉菜市场供应提供充足的保障。济南将加强监测,及时研判,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个人防护到位的情况下,尽快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