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3月起实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16:56:0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月25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将从3月1日起实施的《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破除准入壁垒、推进公平竞争、规范中介服务等方面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在市场准入方面,明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行业和业务,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对优化登记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减办理时限作出规定。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管理,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
  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健全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规定公用企业应当公开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办理时限、资费标准、投诉监督等信息,简化报装手续,降低报装成本。
  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并自行承担服务费用;同时对中介服务事项明确了六种不得实施的行为。
  实施泉城系列人才工程,建立数字化人力资源信息平台,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支持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平台。优化简化市场主体注销办理流程,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依法保障合法权益。
  完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度,实行网上办理、智能审批。
  对证明事项作出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编制并公布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推行分阶段施工许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极简审批。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文物保护等统一进行区域化评估作出规定,评估结果由市场主体共享使用,评估费用不得由市场主体承担。
  在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应用,推进通关流程电子化。制定涉企政策措施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实行涉企政策集成服务模式,推行涉企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建立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和失信补偿、赔偿与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得违约、毁约的情形作出规定;因不履行约定造成市场主体利益受损的应当给予赔偿。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对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反复被差评、投诉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建立健全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基础的信用监管机制,对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和其他行业领域实行分类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事项,对部门实施合并检查、联合检查作出规定。
  对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形作出规定,确需实施强制措施的,应当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依法制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高水平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构建高效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涉外法务制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预防和解决市场主体的各类争议。
  将健全完善高层次引进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保障制度,对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加快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规定。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八是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化医院、国际化社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