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两会点击 | 为海洋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促进海洋高端服务业在鲁脱颖而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5:25:5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经济导报记者在梳理相关表述后发现,山东要新创建3-5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力发展新兴海洋装备,加快发展航运代理、金融保险、船舶管理、海事仲裁、海洋旅游等临港涉海服务业。可谓“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海水养殖潜力很大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四清委员分享了一组数据:山东集聚了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三分之一的海洋领域院士,海洋科技实力名列前茅。我国海水养殖的五次蓝色浪潮“藻、虾、贝、鱼、参”五个产业发展,均起源于山东,成形并推广向全国沿海。
  “可以说,山东发展现代化海水养殖,潜力很大。”他表示。
  除了科技实力和产业基础,目前山东海水养殖装备制造实力,也是发展现代化海水养殖的助力。“目前我们生产的大网箱,单个养殖‘黑鱼’的年产量就能达到1000吨,可以说山东海水养殖增产前景非常广阔。”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委员表示。
  紧扣国家大政方针
  如上所述,山东海水养殖装备制造实力雄厚,但海洋装备制造业远不止于此。按照王建中的话说,就是山东海洋装备制造是紧扣国家大政方针的。
  “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瞄准了几个新的布局,首先就是与‘碳达峰、碳中和’结合在一起的新能源领域,主要是海上风电。”他表示,中集来福士推出了自己的“3060”系列风电安装船,目前订单已经落地,同时承接了世界上最大、最环保的、针对20兆瓦大风机的同类产品。
  另外就是上文提及的深远海渔业,“目前我们已经生产出60米见方、30米深的大网箱,已经投放了4座,争取2022年将投放10-15座。”据王建中介绍,目前中集来福士与烟台国资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前者提供装备,后者负责打通全部深远海渔业的产业链。
  而为了与上述养殖模式相匹配,中集来福士还配套了育苗基地、种业研究院,还尝试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可以说依托海上装备制造,我们已经布局了一整条涵盖‘一二三产’的渔业生产产业链。”他表示。
  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
  “一体化发展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基于此,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宫立新委员,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海洋高端服务业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宫立新认为,海洋高端服务业的一体化发展,有利于破除地市间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可以加快区域内生产性企业发展,能更好为海洋生产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为促进海洋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他提出如下建议:支持海洋高端服务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服务性职能,加快转变政府海洋经济相关部门政府职能,将服务性的职能尽快推向市场,并引导海洋高端服务业组织有序承接;支持海洋高端服务业组织开展一体化服务活动,如举行海洋科技成果对接、组织海洋法律法规普法活动、举办海洋论坛等,加快推广海洋生产高端要素的受益面;推动设立高端海洋经济法律研究机构和海洋纠纷调解机构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