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两会点击|沿黄各市谋求高质量项目落地 高端产业抢抓“黄河机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5:24:16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黄河滚滚由东明县入鲁,一幅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也正缓缓展开。
  在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出现在山东今年“十个坚定不移”重点工作中,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之一。
  如何加快构筑黄河安澜屏障、积极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成为摆在山东9市沿黄区县面前的问题。
  依托生态优势的探索
  博兴县在壮大沿黄农业上下了功夫。
  “省委、省政府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深有感触。博兴县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依托生态优势,围绕‘一三互动,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将壮大特色产业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代表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博兴县无公害南美白对虾池塘精养面积3.5万亩,年产量2万吨以上,产值超过10亿元。“我们将充分放大‘中国白对虾生态养殖第一县’优势,实施‘生产+加工+科技+营销+旅游’全产业链开发,擦亮‘博兴对虾’‘博兴金丝鸭蛋’等沿黄农业品牌。”高志国表示。
  作为黄河入鲁的第一县,东明县北部功能区与南部9个乡镇和黄河滩区有明显的差异。
  在东明北部功能区随处可见一座座高耸的炼塔,而承担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等发展任务的南部,则依托滩区耕地平坦、连片集中、土壤肥沃、生态环境良好的特点,打造特色健康农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康养旅游等生态旅游品牌。
  去年,菏泽市对沿黄4县区开展了国土空间论证,对东明县实行“北工南农”功能区规划,把工业限定在北部5乡镇,南部9乡镇全部作为生态保护功能区,为全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探索路子。
  产业布局的探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博兴县将出台博兴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博兴县将坚持绿色发展,严把项目能耗准入关,推动精细石油化工、金属板材、商用厨具等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高志国建议,省有关部门以沿黄生态廊道串联沿黄各景区,对沿黄绿化、廊道建设、景区提质等各项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并且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2022年第一项具体任务就是‘持续扩大项目投资’。”菏泽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兵代表说,“目前,我们正抢抓黄河战略这一重大机遇,狠抓高质量项目落地,在黄河入鲁第一县的东明,依托已纳入省布局并上报国家发改委的‘菏泽高端石化产业集聚区’,推动传统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示范区。”
  除了沿黄县区之外,政府工作报告在“积极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中提到,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支持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推动西海岸新区全面提质。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奉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青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其实要更多赋予它金融贸易的职能,“所以我们在打造物流枢纽港的同时,要打造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邮轮文旅港等功能,以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如何加快构筑黄河安澜屏障,是沿黄区县十分关心的问题。
  博兴县位于滨州南部,北依黄河,拥有黄河干流岸线10.6公里,是胶东调水(原引黄济青)工程渠首所在地。高志国代表认为,黄河干流800多公里悬河大部分在山东,水灾水患形势一直比较严峻,水利基础设施是一大短板。
  对于统筹抓好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他建议由省政府牵头规划推进,建立“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加强对极端水情的监测预警;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系统推进“二级悬河”治理,抓好现代水网建设,巩固和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菏泽市将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实施黄河防洪减灾工程,以黄河干流、蓄滞洪区、支流河道为架构,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全力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构筑黄河安澜屏障有了明确的阐释。在2022年,山东将实施黄河防洪减灾、引黄涵闸改建等工程,推进漳卫河等重点河道防洪治理。开展智慧水利建设,搭建“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