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两会深读|实施“一链一策”提升关键产业链 支持链主企业牵头建立合作机制 42个“链主”:一“链”牵出新动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5:23:1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实施“一链一策”,提升42条关键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链合作机制。
  受访委员认为,山东现存大量大型企业集团和基地,具备成为链主企业的实力;围绕链主企业,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一条主链数条侧链,并将链条上的各个节点都落在山东,这样能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更能整体提升山东的先进制造业。
  找准产业链的“核心点”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钊钧委员,以他们企业所处碳纤维产业链为例说,“在山东,这条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可以做成预浸料,最终作为结构材料替代部分金属材料,制成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其中的中间环节,又涉及高性能树脂、上浆剂等助剂的生产,是一条非常长、非常广的产业链。”
  正因如此,要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提升关键产业链,就必须找到这条产业链的关键点:“比如碳纤维产业链,目前行业发展的关键点就是材料的生产端。”卢钊钧表示。而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是目前国内碳纤维行业生产品种齐全、生产技术先进的企业之一。
  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委员,则提到山东的龙头企业,“像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中车四方、海尔、海信、歌尔、浪潮等,它们都可以作为重点打造产业链条的‘链主’。”
  根据山东省工信厅2021年5月印发的《关于公布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链主”企业名单的通知》,上述企业均为所属产业链甚至多个重点产业链的“链主”。
  发挥“链主”带动作用
  “曾经的碳纤维产业,国外无论是从产品还是技术,把控得都比较严。”卢钊钧表示,碳纤维原材料供应受制于人,很多下游应用端企业一时发展不起来。
  好在山东率先在中国实现了碳纤维的产业化生产和应用,威海光威也通过技术、装备、产品“三自主”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从2021年起,我们牵头成立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联盟;在省市两级政府促成下,我们也成了‘链主’企业。”卢钊钧表示。
  据介绍,目前联盟的成员,有做其他产品如助剂等服务于碳纤维产业链的,有碳纤维的应用端比如航空航天设备生产商,有科研院所……“那么我们企业作为‘链主’,从各个层面为联盟企业进行配套服务。缺乏资金的企业有相应的配套基金,有的项目很好但欠缺管理经验,我们也可以输入管理,共同做大产业链。”卢钊钧表示。
  当产业生态形成后,链条下游也就出现了大量的产业需求。“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培植、参与下游企业的方式,适当延链。”他把这种方式总结为“围绕主业,培植产业”。
  梁志银表示,目前山东省内各区域、各地方都规划建设有国家、省级重大项目,“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可定位这些项目作为区域‘链主’,配套企业前置规划,同步实施,建成后既有市场又有利润,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她说,根据省外经验,在区域“链主”的带动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甚至能占比全省工业产值一半以上。
  泰盈科技集团董事长王志利委员,则在相关提案中建议,要建设产业链“链长”型数字经济园区,通过“链长”来引导、发挥“链主”在产业链上下游的集聚与协同作用,能够在各主体入园前做好资源的设定,从源头避免可能出现的资源消耗和无序竞争带来的数字经济园区的恶性发展。
  “走出去,请进来”
  “想要打造一条关键产业链,单凭山东一省的科研、技术实力是远远不够的。”卢钊钧表示,“链主”企业往往需要“走出去”,在“北上广深”的科研院所寻找技术。
  “链主”出走,整条产业链会受影响吗?卢钊钧说,近年来,威海市以光威为核心,着力打造了碳纤维产业园,已有40家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园区目前占地已达2000余亩,规划了40余个项目。
  “‘走出去’的,只是我们少数企业的研发中心,但‘请进来’的,则是有益整个园区、强化整条产业链的关键技术。”他建议对“链主”企业的扶持政策,要随着企业“跟”到省外的科研院所,把他们的“干货”挖回来。
  梁志银则认为,山东省很多地方单一产业普遍,没有形成明显的上下游企业集聚。她建议由政府主导,引导资本介入,支持链主形成,统一规划,形成资本、土地、政策等优势,招引企业落地,在某一单产业基础上,链条延伸、延长,形成产业聚集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