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交所鲁股和“准鲁股”预告业绩,丰光精密和克莱特增势喜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5 5:03:5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上周五(1月21日)晚,北交所上市公司晶赛科技(871981.BJ)、丰光精密(430510.BJ)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两家公司的盈利额均实现大幅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1月10日和18日,贝特瑞(835185.BJ)、吉林碳谷(836077.BJ)也先后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这意味着,自2022年开年以来,8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率先预告了2021年业绩。

  除了北交所鲁股丰光精密外,北交所“准鲁股”克莱特(831689.NQ)也在1月21日预告了2021年“成绩单”,业绩增势同样喜人。克莱特目前位于新三板创新层,将于1月28日“闯关”北交所上市委。

  三因素助力丰光精密业绩增长

  晶赛科技预计,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至6800万元,同比增长92.48%至118.15%。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石英晶振下游市场较为景气,公司市场开发工作有序开展,新增产能稳步释放,产销同增使得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位于青岛的丰光精密则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00万至5100万元,同比增长43.62%至52.60%。“公司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报告期内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同时公司市场拓展取得较好效果,公司半导体装备制造类产品和工业自动化类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二是公司汽车类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三是公司前期开发的新客户、新项目逐步实现量产,相关产品营业收入相应增加。”公司有关人士介绍。

  丰光精密的客户为工业自动化领域、汽车零部件领域、半导体领域、轨道交通领域领先企业。2020年年报显示,其前五大客户是Atlas、均胜电子、安川电机株式会社、光洋技研株式会社、THK株式会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丰光精密早在2017年便获得达晨财智的投资。“丰光精密从事的高端精密零部件生产制造领域,在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当中起着支撑作用。公司经过20年积累,下游客户是THK、安川电机等世界500强中的龙头企业,其实力经过世界最顶尖客户的检验,可谓国内难得一见的精密制造领域隐形冠军。”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秦政此前表示,达晨投资后,丰光精密除了在原有业务上继续发力之外,也向下游延伸,比如其谐波减速机产品就有望实现量产。借北交所东风,丰光精密有望实现从“小而美”到“大而美”的转变与战略升级。

  而2021年三季报显示,丰光精密受到了不少基金、创投等机构的青睐。

  比如,青岛华资盛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去年三季度加仓丰光精密49.27万股,至该季度末持股数量为66.77万股,位居公司第九大股东之位;青岛高创澳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217.50万股,为丰光精密第六大股东;达晨财智所属的深圳市达晨创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位居丰光精密的第三大股东之位,持股比例高达7.6%(共持有丰光精密999.95万股)。

  克莱特去年净利增幅上限达89%

  在新三板市场上,目前也有近40家挂牌公司预告了2021年“成绩单”。其中,位于新三板创新层、正在等待上会的“准”北交所公司克莱特,也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

  据了解,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定于1月28日召开2022年第3次审议会议,审议克莱特的北交所上市申请。而克莱特于1月21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在该招股说明书中,克莱特预计,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3.70亿至4.00亿元,同比上升29.86%至40.39%;归母净利润为4100万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61.45%至89.02%。

  克莱特位于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通风机、通风冷却系统等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装备及配件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在北交所上市后,公司将运用募集资金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研发新产品、提高现有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与股东共享公司成长收益。

  截至上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克莱特集团直接持有克莱特3293.60万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51.95%,为其控股股东。由盛才良、盛军岭(盛才良女儿)、王新(盛军岭的丈夫、盛才良的女婿)、王盛旭(盛军岭、王新之子)组成的盛才良家族,直接及通过克莱特集团、百意投资间接控制公司58.87%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外,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分别为融核产业发展基金(海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市中广核汇联二号新能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自成立以来,克莱特重点聚焦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风电、燃气轮机、核电等)、海洋工程与舰船(海上钻井平台、高技术船舶等)、冷却塔和空冷器等中高端领域,通过为中高端市场客户提供设备配套风机定制化服务,塑造品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公司设有省级院士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多次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

  凭借过硬的技术,公司主攻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深化与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其已与包括中国中车、通用电气(GE)、庞巴迪、西门子、海英荷普曼、中国船舶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业务合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