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花经济”越来越旺!青州花卉年交易额超百亿
来源:新华社   加入时间:2022-1-24 14:57:06  
 

  李君很意外自己深夜直播卖多肉植物,生意竟然十分火爆,从零点到早晨6点,每天销售额都有七八千元。

  今年29岁的李君是山东省青州市弥河镇人,6年前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将自家大棚种的多肉植物卖到网上。“因为发现深夜咨询、下单的人比较多,我就尝试做深夜直播,不少夜班族、失眠的人和‘夜猫子’会看。”她说。

  李君直播时采取主播不露脸、全程拍植物的方式,轮流介绍百余款多肉植物,其中最便宜的一颗售价3毛钱。李君说:“多肉生命力强、好打理,这正是客户需要的。”

  青州是著名的花木之乡,目前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超13万亩,品种多达3000余个。“过去销售全靠线下,现在80%以上的花商都有线上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成为趋势。”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事处花卉旅游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严隽说。

  黄楼街道有花卉专业村56个,花卉企业120多家及一处占地65万平方米的花卉苗木交易中心。

  记者在交易中心看到,花商们已将主打产品摆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有仙客来、长寿花、蟹爪兰等“老朋友”,还有外形酷似鞭炮的喜炮花、果子像玛瑙的红玉珠、造型奇特的黄金果、花朵如灯笼一般的宝莲灯等“新朋友”。各式各样的年宵花涌动着春意,述说着新春“花事”。

  严隽介绍,这两年,一些相对小众的年宵花开始受欢迎,大家对“看着就高兴”“听着就喜庆”的新品种有较高接受度。

  张玉霞今年34岁,在交易中心里卖蝴蝶兰近10年。起初张玉霞只卖红色蝴蝶兰,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及大众审美多元发展,如今她也卖起了黄色、绿色、粉色、紫色的蝴蝶兰,共30多个品种。“这几天就卖了一万多盆。蝴蝶兰的花期长,很多人都喜欢。”她说。

  疫情发生后,张玉霞感觉到,随便买着玩的人减少了,仔细询问花的寓意、养护知识的人变多了。此外,有主题、有立意的组合盆栽开始在年宵花市场走俏,中式花篮、上花下鱼观赏柜、手绘花盆、手工编织花等新花样层出不穷。

  在青州,不仅很多道路的名字与花有关,而且“花文章”越做越大,“花经济”越来越旺。2021年,青州花卉交易额超百亿元,其中电商交易额约20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