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黑科技”应用于大兴机场,山东数字经济开出“产业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 21:47:52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当前,山东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为带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智能化浪潮抢先机

  “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达28.1%,中国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目前,中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如果没有作为高端装备的大脑和灵魂的控制系统及工业软件的强健支撑,制造业无论具有再庞大的规模和体量都仅仅是长期徘徊在低端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已,根本无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近日,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CODESYS(欧德神思)软件集团中国公司总裁兼CEO马立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立新介绍,如果把生产设备及相关硬件系统比喻为制造业的“身体躯干”,那么时刻运行着工业控制软件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就好比是制造业的“大脑”。马立新认为,没有先进和强大的工业软件,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就是一句空话,因为工业软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2018年5月16日,CODESYS软件集团发布了基于CODESYS软件的整套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软件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从设备端(控制器)到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在设备端,CODESYS提供运行在硬件设备中的工业级实时运行时系统Runtime System软件、可视化组件(实现网络可视化编程)以及工业总线协议栈。设备端与云端通过OPC UA通信,可以真正实时地、跨时区地将生产过程数据上传到云端,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监控、数据存储、深度学习等功能。

  “为保障大兴新机场飞行区各项活动的安全运行,欧德神思的‘黑科技’就应用其中。大兴机场航站楼近机位、远机位、维修机坪、公务机坪、除冰坪等多种停机坪配备了高杆灯,数量高达200多个。每个照明控制箱使用了基于CODESYS软件平台开发的控制器,保证了照明系统的正常运行。按照客户要求,CODESYS软件按照新机场要求实现了高杆灯的自动和手动控制相结合,可以对电流、能耗、运行时间及开闭状态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如遇问题,照明灯故障报警信号及时预警;系统还支持通过Modbus/TCP与SCADA进行通信。”马立新介绍,从数字化改造、智能化提升,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在智能化浪潮中,抢抓机遇才能赢得先机。

  “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离开实体经济,都不能忽视制造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更上一层楼。”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应是山东智能制造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希望我们能够擎起这面大旗,为山东智能制造的生态建设以及数字化创新布局贡献自己的力量。”马立新说。

  数字赋能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作为社会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效十分明显。自2020年被列入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预试点示范县以来,莒南县紧紧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四大目标,全力构建1个城市大脑、2套城市神经系统、3个骨架平台、N处智慧应用场景的“123+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探索“市场主导、政府指导、全员参与”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积极打造“智汇莒南·扬帆滨海”智慧城市建设品牌。

  “莒南县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应急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以数据中枢平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城市态势监测平台3大基础平台为支撑的‘数据底座’已建设完成。同步开发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呼必应’、莒易行等6个应用场景,可汇聚全县33个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形成数据目录1800余条、数据总量400万余条。”近日,浪潮新基建生态合作总监姜焕迎受邀参加“数据要素赋能智慧城市新发展”平行论坛时介绍,目前莒南县已接入各领域视频监控资源1.5万余路,整合各类应用系统,汇聚各类要素资源,助推莒南县向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转型。

  据了解,2021年,莒南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被列为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群众诉求“非诉在线”微平台等4个应用场景荣获“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姜焕迎介绍,浪潮新基建致力于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携手生态伙伴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目前,其已为重庆、济南、黄冈、亳州、郑东新区、莒南等40余个不同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地域优势的城市(区县),提供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基建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在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同时,各地对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标准化作用越来越重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很大程度上要实现‘三融’‘五跨’。‘三融'即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五跨’即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如果没有统一标准,这两点就很难实现。”谈及目前智慧城市发展中需要跨越的瓶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评估所政府治理研究室主任张欣亮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庞大,往往有多个厂商参与,怎样保证不同厂商所采用设备、技术融为一体,避免厂商刻意制造壁垒和护城河,在这方面标准化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据了解,山东省已制定《山东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编制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真正解决行业瓶颈问题。

  提质增效前景广阔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山东省工信厅数字推进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山东数字经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方面前景广阔。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速优化。在规划层面,2021年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同步制定数字农业、数字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启动大数据企业入库工作,依托省政务信息系统共享交换平台,采用政务数据调用、社会数据补充、企业数据完善相结合、相比对方式,探索用“大数据”方法对大数据企业进行全样本、常态化监测分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精准“画像”,定期公布运行监测季报,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丹分析,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企业战略自觉基础上的企业变革,一定是从高层发起,统一规划、统一推动的。

  据了解,正在筹建的山东国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将为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平台和资金支撑。当前,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已迈入加速落地阶段。2021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委以智能制造、智能现场、智慧服务等为主攻方向,组织专家深入能源、化工、制造、文旅、康养、港口、海洋、冶金等重点省属企业进行调研,就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数字化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为“十四五”期间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实现重点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工信厅数字推进处上述负责人表示,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技大省,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拥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数字强省建设面临重大机遇。下一步,数字强省建设需走深走实,让“数字经济”真正深入造福当下与未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