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52.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 21:38:06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获悉,山东省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方面,加强科技创新规划引领,指导20户省属企业编制完成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规划引领各类创新资源进行高效统筹和协调部署。“2021年,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52.1%,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1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说。
  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大会奖励2400万
  山东能源集团的科技创新成果尤为值得关注。
  “投入研发资金42亿元,同比增长25%;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2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62项。”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介绍说。
  山东能源集团于去年召开了首届科技大会,表彰奖励2400万元。4家企业通过瞪羚企业认定,新增12家高新技术企业。4000吨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鲁南化工、东辰瑞森分别成为全省煤基精细化工品产业链和新材料产业特种尼龙产业链“链主”企业。
  此外,其他几家省属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也值得一提。例如,山东重工承建国家首个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制造国内首辆自主知识产权智能雪蜡车,推出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华鲁集团抗老年痴呆创新药物即将进入临床阶段,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在此靶点突破的新药;华鲁恒升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电解液制造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一经投产就迅速占领国内60%的市场;山东港口在日照港建成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水发集团天然气提氦纯度达到99.9999%。
  重点省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227亿
  “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共拥有自主培养的工程院院士1人,柔性引进和合作院士56人、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85人、长江学者14人。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激发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2021年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52.1%,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95%。其中,重点省属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投入227亿元,强度达到3.6%。”张斌介绍说。
  山东还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出台了《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支持省属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的十条激励措施》等文件,将研发投入强度、扩大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对研发费用支出在考核中全额视同利润,对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科研团队工资总额实行单列。
  此外,山东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实施省属企业“五年千名”博士引进、“创新团队品牌”培育计划,对标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打造领军型创新团队品牌。
  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下,山东省属企业投资建设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重要进展,2021年,全省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338亿元。
  这些成果表现在:山东铁投鲁南高铁曲阜至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获国家批复立项,菏泽牡丹机场建成开航;山东高速实现年度“5条路通车、10条路开工”,建成全国首个“改扩建+智慧高速”交通强国试点项目——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山东健康建设国家级智慧医药器械仓储物流园,解决全省医药应急物质储备“卡脖子”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