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控股股东股权无偿划转,鲁新新材实控人变为济南市国资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 21:36:4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鲁新新材(836596.NQ)披露一则收购报告书称,作为收购人的济南市国资委,收购了鲁新新材控股股东济钢集团100%股权。本次收购方案,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山钢集团持有的济钢集团100%股权转让给济南市国资委。

  “此番收购事项主要涉及股东层面,公司各方面也暂时不会有较大变动。”1月20日,鲁新新材董事会秘书储友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升级”成为济南市国资委控制的二级子公司,可充分借助济南市国资委平台提升公司融资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盈利能力。

  优化权属公司产权关系

  本次收购完成后,鲁新新材的控股股东仍为济钢集团,未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省国资委变更为济南市国资委。本次收购系山钢集团整体战略重组所致,不涉及公司股东直接持股情况的变动。

  “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压缩产权层级,优化调整各级权属公司的产权关系,提高管理效率,同时推进鲁新新材转型发展。”上述收购报告书中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济南市国资委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鲁新新材主营业务或者对鲁新新材的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事实上,该收购报告书已经延期披露了一段时间。

  2022年1月5日,鲁新新材曾披露《关于收购人延期披露收购报告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0月20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了《关于涉及控股股东战略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济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山钢集团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拟将山钢集团所持济钢集团100%股权划转至济南市国资委。上述股权划转事宜及具体实施方案尚需山东省国资委的批准。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021年12月7日,鲁新新材披露《关于涉及控股股东股权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济钢集团通知,山东省国资委批复了上述股权划转事项,同意将山钢集团持有的济钢集团 100%股权划转给济南市国资委。该股权划转符合《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关国有股权行政划转的规定。

  2021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济钢集团的告知函,济钢集团已完成股东、经营范围变更及公司章程备案等的工商登记手续。济钢集团股东已由山钢集团变更为济南市国资委。由此,鲁新新材实际控制人已由山东省国资委变更为济南市国资委。“但由于本次收购涉及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济南市国资委拟披露的《收购报告书》等相关文件尚未完成内部审核程序,拟延期披露该报告书。”鲁新新材彼时表示。

  如今,对于此番收购之举,山钢集团、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国资委已完成了相关批准程序。

  济钢集团成为市属国企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27日,济南市国资委出具《关于修订〈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章程〉的股东决定》,决定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关于无偿划转济钢集团100%国有产权有关事宜的批复》(鲁国资产权字[2021]61号),山钢集团持有的济钢集团100%国有产权及享有的收益无偿划转至济南市国资委持有;同意济钢集团变更经营范围;同意济钢集团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通过新的《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章程》。

  这意味着,济钢集团将由省属国企控股子公司,转变为济南市属国企。

  公开资料显示,济钢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批地方骨干钢铁企业。2008年3月山钢集团成立时,济钢集团便成为山钢集团的主要成员。作为国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山钢集团以黑色金属采矿为主业,此外还培育发展产业金融、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济钢集团安全关停65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近2万名职工,开始转型发展。2020年济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净利润3.67亿元,体量基本恢复到停产前水平。

  控股股东为济钢集团的鲁新新材,公司分类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要从事粒化高炉矿渣粉、微米级超活性矿渣粉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产绿色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技术积累,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鲁新新材注重强化产品质量管理,优化业务流程,产品主要包括S95级高炉矿渣粉和微米级超活性矿渣粉。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各大水泥厂、混凝土搅拌站,目前公司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1年7月,鲁新新材通过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鲁新新材此前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净利润990.14万元,同比增长24.88%。对于2021年全年的业绩情况,公司方面预期如何?对此,储友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总体应该是比较平稳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