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今年各县至少规范发展1家公益性零工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 14:46:5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1月21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零工市场发展,着力构建更加有序、更具活力的灵活就业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
  据了解,到2022年底前,山东各县(市、区)将至少规范发展1家公益性质的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公益基本公共服务。
  全面规范零工市场布局建设。科学合理布局,深入摸排零工市场数量、基本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结合城乡建设发展规划,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零工市场。同时,发展线上零工市场,形成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完善功能设施,优化洽谈交易、遮风避雨、防暑防寒、规范停车、秩序维护等基础功能,提升服务能力。
  全面提升零工市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推动零工市场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招工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鼓励公共服务事项进驻零工市场,提供居住登记、安全教育、法律维权、文化娱乐等多元化综合性服务。同时,强化权益保障,指导督促零工市场依法开展招工用工服务,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全面落实零工市场扶持政策。推动提质增效,建设一批公益性质的零工市场,统筹考虑各类资金渠道,保障零工市场建设配套及日常管理运行,全面落实灵活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支持规范化建设发展。同时,引导规范运营,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网络平台参与运营零工市场,推荐管理运行规范、效益口碑较好的零工市场参加特色劳务品牌建设,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全面促进零工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整治力度,加强零工市场硬件设施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全面开展占路占道等不规范零工市场的集中整治,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零工市场秩序执法行动,切实推进零工市场制度化管理。同时,将加大零工市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指导零工市场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零工市场治安管理。
  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说:“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把规范零工市场建设作为深化为民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加大宣传引导,细化路线图、责任链,确保零工市场规范有序运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