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解读:“双莱”这样组CP…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0 15:56:5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并专门做了解读。

  先行区发展布局

  统筹考虑先行区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现实条件,构建“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

  一带集聚,建设沿G204产业集聚发展带。发挥G204内接外联的主轴作用,联动莱西姜山、望城、河头店与莱阳团旺、吕格庄、冯格庄等毗邻镇街,串联两市经济开发区,引导高端装备、绿色化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产业集聚发展。

  两区引领,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区和城乡融合联动区引领发展。产城融合联动区,包括两市中心城区与经济开发区,推进两市经济开发区产业一体化发展。城乡融合联动区,包括莱西姜山镇以及莱阳团旺镇、穴坊镇等重点区域,共建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园区。

  三廊环抱,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多点支撑,立足全域统筹、城乡一体,以莱西夏格庄、店埠、南墅与莱阳羊郡、穴坊、谭格庄等镇为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群。

  先行区重点任务

  一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体制机制创新是先行区的核心使命。先行区将学习借鉴长三角等地区经验,创新建立政策协同、要素统筹、利益分配、项目联建、安全发展等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为我省毗邻县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二是在产业协同发展上先行。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计划和“才聚双莱”计划,共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创新主体等,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现代物流和文旅产业、携手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协同发展湾区经济等,合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

  三是在资源要素流动上先行。在不改变行政隶属关系的前提下,打破行政边界,在推进规划管理、土地管理、财税分享、环境共保、对外开放等方面的要素统筹和资源共享上先行先试,实现资源要素畅通有序流动。

  四是在重点项目合作上先行。把重点项目合作作为一体化的重中之重。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平台、要素资源、生态联保、能源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一体化合作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两市密切合作,携手推进,以项目一体化推进区域一体化。

  五是在共同富裕上先行。探索具有先行区特色的共同富裕路径,持续缩小城乡发展区域差距,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在先行区享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

  建设先行区的重要意义

  落实国家区域战略部署的现实需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国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推广示范区制度创新成果。谋划建设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是贯彻落实国家区域战略部署的现实需要。

  推进我省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着力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推动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是胶东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和先手棋,有利于加快破除城市之间行政和市场壁垒,率先探索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新机制,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

  打造区域一体化战略支点的创新举措。按照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打造多个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莱西莱阳两市地域相邻、人缘相亲、产业相融,具备良好的一体化发展基础。推动两市跨区域合作,集聚资源要素,放大平台效应,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发挥“1+1>2”的作用,对于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