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济南调整区际公交票价 下月起这些人免费乘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0 15:22:0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月20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拟于2月1日起实施区际公交票制票价改革,区际公交实行计程票制,20公里以内(含)基础票价2元,20公里以上每10公里(含)为一个加价区间,每一加价区间加价1元。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将实现免费乘车。调整后最高票价高于现行最高票价的,维持现行最高票价不变。 
  据了解,此次区际公交票制票价改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人才卡持有人、儿童(身高不足1.3米)等特殊群体,持相应的有效卡证乘坐区际公交线路可享受与城市公交同等的免费乘车政策。 
  具体范围包括:济南市内经批准开通运营的、线路长度超过20公里且按照《关于济南市区际公交票制票价政策的通知》实施按里程收费的公交线路。即从主城区至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等区县的客运线路,以及主城区至商河县、平阴县的部分线路。其他市内客运线路改造为区际公交后,以及今后新开通的区际公交线路,统一按照本票制票价政策执行。 
  目前,济南市内票价为1元的社区公交线路平均线路长度在8公里左右,2元的公交线路平均线路长度在16公里左右,实行IC卡八折优惠后票价在0.8元和1.6元,单位里程票价整体约0.1元/公里。参照市内公交票价标准,本次区际公交票制票价调整标准确定为0.1元/公里。 
  为了区别于在主城区以及各区县城区运行的公交线路,避免给乘客造成不必要的混淆,采用了“区际公交”这一名称,主要包含K301、BRT971、K901、济长巴士、济莱快客等30余条。 
  济南将以“泉城通”卡为依托,实现区际公交、城市公交、轨道交通乘车刷卡“一卡通”,并可实现与全国300多个地级城市的公交、轨道乘车的互联互通。在济南公交集团办理的老年免费卡、爱心卡、拥军卡等特殊群体卡证可以在区际公交线路通用。即使出现个别车辆无法刷卡的现象,特殊群体也可凭借相应的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济南市交通局副局长罗卫东表示,区际公交票制票价改革后,随着票价的下降及特殊群体优惠乘车政策的实施,预计区际公交线路可能会迎来客流增长的小高峰。为保证运营安全,确保高峰时段公交运营秩序,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车厢内会控制满载率。倡议广大乘客,特别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尽量错峰出行,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出行时间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期时段,工作日可以选择早8点半之后,下午4点半之前的非高峰时段出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