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全省通用机场达15个 齐鲁“空中走廊” 扩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21:43:3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月17日上午,济南商河机场正式开航,万户宇航、九天飞院等7家公司现场签约,正式入驻济南商河机场,标志着山东半岛现代化机场群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按照部署,“十四五”期间,山东打造和培育济南机场、青岛机场、烟台机场、临沂机场4个枢纽机场,着力加快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实现通用机场建设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到2025年,山东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2个,通用机场总数达到30个。
  1月19日上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在2022山东全省交通工作会上提出,山东“现代化机场建设管理取得积极进展。烟台机场二期、济宁机场迁建、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等3个项目加快建设,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整合纳入省机场集团统一运营,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0个。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枣庄机场预可获国家批复。”
  珠海中航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珠海中航”)山东区域经理方小宁表示,“山东地理位置重要,适宜布局空中重要通道,通过构建多层覆盖机场群可以为东北亚乃至‘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战略支撑。”


  打通黄河流域城市“空中走廊”
  济南商河机场正式投运现场有三架飞机先后起飞,分别执飞莱芜雪野机场、滨州大高机场的转场训练任务和本场的飞行训练任务。这意味着,济南商河机场实现了与周边通用机场的互联互通,济南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正式掀开了新的一页。
  机场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打通商河与黄河流域重点城市及周边半径500公里以内有关城市的“空中走廊”,成为推动商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开航仪式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在致辞中表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抢抓航空产业发展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通航产业园区,做大做强通用航空产业,努力打造济南市通用航空产业区域中心。
  据悉,济南商河机场是目前距离山东省会济南最近、等级最高的通用机场,可对公众开放,开展10座以上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提供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工农林作业、飞行培训、航空消费、航空制造维修等方面的运营服务。围绕济南商河机场,还规划了约12.4平方公里的通用航空产业园,该产业园将立足区域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齐鲁通航文旅休闲目的地、济南通航高端制造基地三大目标定位进行规划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山东通航产业新高地。
  多层覆盖机场群基本形成
  “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对于济南市黄河以北区域而言,有利于更好融入中心城区建设,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下步,应做好与周边机场的协同配合,培育与通用航空相关的旅游、体育等体验经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王安表示。
  通用航空是民航两翼之一,产业带动作用强。过去的一年,有关注省内通航产业发展的从业者范先生在青岛即墨和平度、日照岚山、莒南等地为通用机场项目奔波。据其介绍,这些推进中的通用机场项目,面临后期运营的难题,因此,每到一个项目,他都会主张,“通用机场项目投资额大、回收期长,机场定位一定要从契合当地产业发展出发。”
  眼下,山东“空中走廊”网正在织密。1月19日上午在2022山东全省交通工作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在讲话中提出,“现代化机场建设管理取得积极进展。烟台机场二期、济宁机场迁建、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等3个项目加快建设,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整合纳入省机场集团统一运营,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0个。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枣庄机场预可获国家批复。”
  去年,山东多层覆盖机场群基本形成,其中,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功实现“整体迁建、一夜转场”,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0个;随着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建成投运,截至今年1月,全省颁证或备案通用机场达到15个。
  孟庆斌表示,2022年山东着力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围绕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三网两群一体系”(铁路网、公路网、水运网,港口群、机场群,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全社会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700亿元以上。经济导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将打造山东半岛现代化机场群,加快推进烟台机场二期工程、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枣庄机场、德州庆云通用机场,迁建完成济宁机场、蓬莱通用机场,这些推进中的项目,给从业者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国内主要航空客运网络示意图

  建设投入加大  山东航线扩容增效
  2021年冬航季,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各权属机场新开通航点22个,航线网络结构进一步完善。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是航空服务体系的一体两翼。随着运输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各大机场推出的快线、准快线航班服务正在持续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而通航机场在满足旅客个性化观光旅游方面,亦未雨绸缪。
  采访获悉,珠海中航在山东参与到济南商河、临沂费县等通用机场项目的建设运营中,下一步,随着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有望发力跨省的短途运输低空航线。方小宁举例,比如,近期规划申报济南商河—临沂费县—徐州新沂—无锡宜兴低空航线,打造“两山、两湖”(泰山、沂蒙山、骆马湖、太湖)低空旅游观光线路;远期规划从济南—北京—东三省的通航线,带动通航产业的发展。
  这两条通航干线的开通,或许不用等待太久。中国民航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本月初联合发布《“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引导通用机场网络建设。“积极支持既有支线机场增加通用航空保障设施。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流程,协调配合建立通用机场场址审核军地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发挥民航专业优势,指导地方政府推动通用机场建设,加快建成支通协同的短途运输机场群。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等重点城市群引导建设大型综合性通用机场,疏解非枢纽功能。”
  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上,《规划》提出,“继续加大建设投入力度,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突破枢纽容量瓶颈,推动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向更高质量迈进。”其中,加快枢纽机场建设,推进天津、沈阳、济南、兰州、南宁、贵阳、拉萨等区域枢纽机场扩能改造;完善非枢纽机场布局,加强支线机场通用航空保障能力,为国产支线飞机起降等配置相应设施。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四五”时期全国运输机场重点建设项目中,新建16个,含菏泽机场(已通航);续建34个,含青岛(迁建,胶东国际机场已投运)、烟台(改扩建)、济宁(迁建);新开工39个,含枣庄(新建)、济南(改扩建);前期工作67个,含新建聊城、淄博、滨州,迁建威海和潍坊项目。总之,“十四五”期间山东共有上述11个新建/迁建机场实现续建、新开工或展开前期工作。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空中交通管理主要建设项目还做了部署,其中续建项目包括青岛等机场建设配套空管工程,新开工项目包括济南等机场建设配套空管工程。
  “政策支持下,通航发展环境会持续优化。”范先生认为,通航业面临的资金等难题有望破题。《规划》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支持发展通航金融、保险等业务,鼓励符合通用航空特色的金融产品创新,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的支持力度。此外,《规划》提出,“优化通航补贴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推动相关部委在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短途运输等领域的政策协同。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十四五”时期国内运输机场重点建设项目

  新闻同期声
  山东通用机场达15个
  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局获悉,“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着力加快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打造全省覆盖、协同高效、服务优质的通用机场群,实现通用机场建设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到2025年,全省通用机场达到30个。截至目前,全省通用机场达到15个,居华东地区第3位,全国第8位(前7位分别为:黑龙江88个、广东36个、江苏24个、内蒙古20个、浙江19个、河北19个、新疆16个),其中,A1、A2类通用机场8个,分别为:滨州大高、蓬莱沙河口、青岛慈航、莱芜雪野、日照岚山、烟台栖霞、青岛莱西、济南商河;B类通用机场7个,分别为:平阴孝直、平阴榆山、德州坊子、菏泽高新区、高青田镇、台儿庄赵村、青岛西海岸通用机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