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2021胡润中国500强发布,山东17家企业上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21:37:22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

  从胡润研究院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这份榜单看,山东共有17家企业进入500强,数量位居全国第8位。从城市看,烟台有6家企业上榜,省内位列第一,在全国的城市排名中居于第14位。

  海尔智家以2480亿价值居山东上榜企业之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有17家企业上榜《2021胡润中国500强》,这份榜单不包含国有企业。其中,两家企业进入榜单的前100名——海尔智家以2480亿元人民币的价值排名第39位,是上榜鲁企中排名最靠前的;歌尔股份以1800亿元排名第66位,位列山东上榜企业第二位。

  此外,荣昌生物、赛轮轮胎为新上榜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有两个“南山集团”,应该是不同的产业分支。

  胡润的上述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1年11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截至2021年11月19日,纳斯达克同比上涨35%,深证成指同比上涨7%,上证综指同比上涨6%,恒生指数同比下降5%。

  胡润研究院还提到,母公司控股超过50%的公司不单独上榜,例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的饿了么;母公司控股不超过50%的公司,若估值达到门槛,则单独上榜,例如京东科技。

  据了解,《2021胡润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比上一年提高90亿元(39%),达到320亿元。500强企业总价值比上一年增加10万亿元(18%),达到66万亿元,相当于2021年中国GDP的六成。平均价值比上一年增长200亿元(18%),达到1300亿元。

  370家上榜企业的价值比上一年有所增长,包括176家新上榜企业;9家企业的价值和上一年一样;126家企业的价值有所下降;另外有180家上一年榜单上的企业今年落榜。

  从胡润的总榜单看,腾讯价值一年跌去1万亿,但仍以3.9万亿元蝉联中国价值最高的非国有企业。台积电以3.7万亿元价值排名第二。阿里巴巴价值跌去一半至2.5万亿元,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三。字节跳动价值增长至去年3倍,以2.3万亿元排名上升五位至第四。

  从城市来看,上海超越北京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有69家,北京68家,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省份来看,广东以87家企业位列第一,山东则以17家的数量位列第8位,较上一年减少了3家。

  长三角地区共177家企业进入500强,占全国35%;粤港澳大湾区共117家企业进入500强,占全国23%。

  医疗健康、能源成为企业最多的前两大行业

  “今年胡润中国500强的上榜门槛达到320亿,比去年提高39%,是两年前的2.3倍,按照这个速度,5年内,胡润中国500强的上榜门槛将增长到600亿。”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以宁德时代为首的能源行业今年快速上升,成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数量第二多的行业,以迈瑞为首的医疗健康行业则仍然是中国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以恒力为首的化工行业从第六名升至第三名。从总价值占比来看,以腾讯、字节跳动为首的传媒和娱乐行业,以阿里、美团为首的零售行业,还有医疗健康和半导体行业的总价值占全榜单的比例都相对较高。”

  胡润说,“从今年的新上榜企业和落榜企业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走向的新变化,上升较快的是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落榜企业最多的行业是传统医药和医药零售、房地产和教育。”

  “胡润中国500强的总价值比疫情前增长了30万亿,其中以字节跳动、宁德时代和腾讯为首的前十家增长最多的公司一共增长了7.6万亿,占到四分之一。从涨幅比例来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两年价值涨幅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中,有8家从事新能源相关行业,以主营光伏逆变器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研发的阳光电源为首,还有4家车企:理想、小鹏、比亚迪和长城,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锂电原材料供应商赣锋锂业,以及主要从事工业硅及有机硅等硅基新材料产品研发的合盛硅业。”胡润表示。

  他还提道,“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好方式是价值,因为价值不仅反映了公司当前的表现,还反映了其未来的潜力。胡润中国500强上有很多‘小而强’的公司,24家公司年营收不到10亿元,一半多的公司员工不到1万人。例如从事疫苗研发的康希诺,年营收不到2500万,只有700多名员工,创造的价值却接近500亿;模拟芯片公司思瑞浦,只有200多名员工,年营收不到6亿,创造的价值却超过600亿;年营收才56亿的药明生物创造了近4000亿的价值;年营收500亿的宁德时代创造了1.5万亿的价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