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退出热电业务,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江泉实业“疾行”新能源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21:35:1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江泉实业(600212.SH)1月18日披露一则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转让热电业务资产组的交易对手方终于浮出水面。

  根据上述预案,江泉实业拟以现金方式向临沂旭远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所拥有的热电业务资产组。目前,标的资产涉及的审计、评估或估值工作尚未完成。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继续从事热电业务,并将利用本次交易所得资金积极布局新能源行业,寻求和发展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的增长点。”一位接近江泉实业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江泉实业为本次交易的资产出售方,临沂旭远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交易的资产购买方。本次交易的公司热电业务于2004年开始运营,该业务以江泉工业园区钢铁、焦化企业的尾气为原料,综合利用蒸汽驱动发电,主要销售给江泉工业园区内的企业。

  通过这一举措,江泉实业将战略退出热电业务,集中资源进行战略和业务转型,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本次交易前,江泉实业的主营业务包括热电业务、铁路专用线运输以及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三大类。在江泉实业看来,此次交易是公司盘活现有资产、优化业务布局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仍能保持业务完整性,但主营业务将发生变化,公司将专注于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

  “根据标的资产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初步判断,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的营业收入,预计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将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江泉实业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次交易尚需履行多项审批程序,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批准等。本次交易能否取得上述批准并最终得以成功实施的时间,面临着不确定性。1月18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江泉实业董秘室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在上述出售预案中,江泉实业表示,公司出售热电业务之后,将专注于新能源行业的拓展;拟出售资产所涉及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短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可能出现下滑,从而使公司面临业绩压力。

  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结构将发生变化,其将继续搭建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的经营管理团队。

  热电业务受原料供应影响较大

  江泉实业之所以要出售旗下的热电业务资产组,一大因素在于,该公司于日前收到上游焦化企业发来的《关于本企业关停的告知函》,该停产事项将导致公司热电业务一台发电机组原料供应不足。

  鉴于热电业务受上游企业原料供应影响较大,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降低经营风险,江泉实业决定启动对外转让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的工作。

  据悉,公司近日收到上游焦化企业发来的《关于本企业关停的告知函》,函中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我司拟于近期关停,预计最晚至2022年1月30日后将无法继续为贵司供应焦炉煤气。”

  而江泉实业的热电业务是以上游钢铁、焦化企业的尾气为原料综合利用发电,公司目前共有两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兆瓦。上述停产事项将导致公司热电业务一台发电机组原料供应不足,其将根据原料供应情况关停一台发电机组,预计将对热电业务相关资产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推动江泉实业转型的因素,不止于此。

  在江泉实业看来,国家在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将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已将新能源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新能源+储能”已处在发展快车道。基于此,江泉实业积极开展产业转型,推动新能源行业产业布局。

  多次谋求转型终有收获

  2021年12月16日,公司与西安道恒同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兴民、陕西众鑫同创数字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博德恒业能源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安梵迪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及绿能慧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8300万元收购绿能慧充100%股权,并由此切入新能源领域。2022年1月4日,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收购绿能慧充的议案。

  “公司一直致力于寻求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赛道,致力于推动公司实现战略转型。公司将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行业,以子公司绿能慧充作为新能源充电及储能行业战略发展的平台,通过新能源汽车充电、储能、微电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来逐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地位。”江泉实业称。

  近年来,江泉实业多次“易主”。直到2019年10月18日,深圳景宏通过参加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竞拍,以最高价4.57亿元竞得江泉实业6566.7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3%),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益明。

  事实上,江泉实业也一直在谋求转型,希望通过并购来开拓新业务,实现公司主营业务多元化发展,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曾先后筹划收购山东瑞福锂业67.78%股权、通过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国物流、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芯火科技100%的股权等,但最终均无果而终。

  如今,在对外转让公司拥有的热电业务资产组后,江泉实业的战略转型终于有望结出硕果。在新能源充电及储能的赛道上,江泉实业能否一鸣惊人,还需后续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