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订单爆满!这类企业直接发现金留人
来源:央视财经   加入时间:2022-1-19 10:14:51  
 

  全球多地疫情高发,海外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激增,这也直接导致国内检测试剂生产企业订单爆满。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出口激增 包装用工缺口大

  在杭州一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的车间里,虽然已经临近春节,但是车间里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条自动化的组装流水线,一天可以生产5万多个检测试剂,这些试剂将会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公司所有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行,但依然供不应求,厂区里前来提货的卡车络绎不绝,生产的产品都在当天出清。

  在浙江绍兴的另外一家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也在加紧赶制发往海外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订单已经排到今年5月份。虽然前端生产线已基本实现自动化,但后端包装线依然以手工为主,严重制约产能。

  目前,用工紧缺是试剂生产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在浙江绍兴的一家生产企业,主要产品病毒采样管、检测试剂盒的订单,2021年下半年较上半年激增50%以上,为了迅速扩大产能,公司一方面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同时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加班加点赶订单。

  

    企业送出新春“大礼包” 多地出台留工稳岗保障措施

  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用工特别是包装类用工缺口较大,再加上春节假期将至,用工需求更为紧缺,为此生产企业纷纷发出新春“大礼包”,吸引员工留岗。

  为留下员工就地过年,浙江湖州一家新冠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向留岗员工发放了过年激励的现金红包。收起红包,车间里工人们干劲十足,马力全开地赶制订单。李秀华,是一名试剂质检员,她已经连续两年选择在企业留岗过年。今年,公司有一半的员工和她一样,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据了解,浙江的这些检测试剂的生产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超过一半。为了保证春节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能够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不少企业春节不放假,都在尽可能地提高待遇,争取员工留岗工作。

  浙江湖州某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员工黄啟发:我大概算了一下,应该能拿到8000元左右。这个是额外的奖励。因为不回家过年留下来加班,公司给我的补贴。

  浙江绍兴某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副总经理朱天慈:之前每天工资可能200元不到,现在已经调整到250元左右,某些工序基本日薪是300元以上。

  针对企业用工荒问题,除了企业拿出真金白银留人,多地政府部门也相继出台企业用工保障措施,如浙江省绍兴市计划投放1.2亿元“新绍兴人”消费券,促进企业留工稳岗、倡导员工留绍就业。

  浙江省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章卫国:一方面发布了留绍过年倡议书,激励员工留岗就业,指导企业进行科学错峰休假,有序返岗复工;另一方面我们制定了留岗红包、包车补贴、交通补贴、招工奖励等激励措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