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莒县高质量发展新变量新动能加速集聚 企业成色足 经济蝶变快
来源:    加入时间:2022-1-18 7:59:33  
 

  莒县企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图为兴辰铝业公司生产车间。
  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致力科技创新,莒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蝶变”,多项经济指标居日照市前列
  2021年,莒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高质量发展的新变量、新动能加速聚集。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总量达到259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 . 3%,“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2.2%,均居日照市前列。
    “兴辰制造”
    7项专利拿到手

  生产区,2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机器24小时不停,全力以赴赶订单;装车区,轰鸣的叉车来往穿梭,锃亮的铝型材装车完毕,整装待发。
  隆冬时节,山东兴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兴辰制造”正源源不断地从刘官庄新材料产业园输出。
  300吨、500吨、700吨、1000吨,山东兴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以来,订单饱满、产能逐月“上台阶”。
  质量是兴辰的“生命线”。在产品质检区,一车长长的铝板前,质检员李晓龙手里拿着千分尺专注地对铝板进行着测量。“我们的内控标准是高于国家标准的,一般控制在三四丝左右,1丝等于0.01毫米,如果检验出不合格的产品,没有办法,只能报废。”
  在不动声色中,兴辰铝业把7项专利拿到了手。“计划新上两条生产线,投产后产能将比现在翻一番,预计年产值将突破3亿元。”公司总经理谭兴伟表示。
  微缩兴辰,映射出莒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
    科技创新
   成为企业“命门”

  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成色”?海汇集团的“法宝”是科技创新。
  近日,省城济南佳音又至,海汇集团获评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命门”,在海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可见一斑。
  海汇环保机械高位嫁接国家级科创“基因”,将中科院、清华大学等专业团队“带土移植”至莒县,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该企业拥有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5个,组建成立高层次创新团队11个,培养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员200余人。
  该企业实施的低温烟气余热回收发电装置等项目分别列入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计划,到位各级政策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每年的科技投入从2018年的1500余万元提高到3500余万元,开展技术研发项目60余项。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2021年前三季度,莒县实现GDP305.5亿元,增长9.7%。1—11月,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3.7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均居全市各区县第一位,开局“第一步”迈出新气象。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发力。1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超序时进度30个百分点;内资到位资金54.5亿元,超年度计划29.7个百分点。
  ——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52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44家,其中过亿元2家。浮来春集团入选2021年山东民企百强,海汇集团入选2021年山东民企创新百强。
  ——主导产业加速壮大。绿色化工产业加速向集群化发展,2021年新招引项目5个、新投产项目8个、在建项目5个,逐步构建起海右石化、精细化工、高端塑料三大产业集群。
     (厉倩 郑丽娜 王立晓 史发启)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