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水绿交融绘就特色湿地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8 7:51:10  
 

    东营市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做好水绿交融文章,坚持以湿定城、依湿治城,加强湿地与城市互动,优化提升城市风貌
  ◆记 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刘明静    

  2021年2月,东营市被住建部等5部门评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2021年4月,东营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2021年5月,东营市被自然资源部批复为自然资源领域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2021年6月,东营市荣膺“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
  近年来,东营市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做好水绿交融文章,坚持以湿定城、依湿治城,加强湿地与城市互动,优化提升城市风貌,一座现代化湿地城市呼之欲出。

城与水相映
水与人相融

  东营市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保护作为最优先任务,打造湿地特色片区和湿地特色景观带,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湿地美景。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城与水相映,水与人相融,便是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的一个鲜明缩影。
  为加快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东营市大力实施“引鸟入城”行动,深入推进东八路、华山路等生态湿地工程,新增和修复湿地面积2418公顷,自然保护区实施总投资7.3亿元的10个湿地修复项目,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投入使用,东方白鹳在城区“安家产子”,天鹅湖蓄滞洪工程迎来首批迁徙天鹅,这成为全市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的生动掠影。
  微波荡漾的湿地无处不在,富有情趣的生态图景随处可见,这是游人对东营绿化大道的直观印象。东营市完成潍坊路、庐山路等15条道路绿化工程,新建城市绿道50公里、口袋公园10处,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45%,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同时,东营市扎实推进中心城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东营河、广利河、溢洪河三河贯通;实施耿井湿地连通、广利河五干排连通等14项工程,逐步改善入海河流水质;东一路片区雨污分流改造、老广蒲沟及五干排流域排水设施改造顺利完工,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绣花”
“精致城市”

  如果说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品质提升就是城市发展的“里子”。东营市以“绣花”精神实施城市管理,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精致城市”。
  为“绣”出城市高品质,该市大力实施无内涝城市建设,中心城总长422公里的46条河道水系全部实现连通,83座排水泵站泵井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建成总面积40平方公里的天鹅湖蓄滞洪工程,达到蓄滞4200万立方米雨洪水条件,多个汛期积水内涝严重区域得到有效缓解。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无内涝城市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城市管理,智慧先行。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有效发挥作用,荣获“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数字城管一体化平台新建智慧燃气、热力监管系统,与市域社会治理平台实现联网及数据推送;优化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修订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新增接收中心城地下管线信息1800多公里,协同综合、灵敏可靠的城市感知体系正在逐步构建,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

提升城市品质
为宜居

  城镇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东营市牢牢抓住“湿地城市建设”项目“牛鼻子”,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奋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东营:
  ——城市功能片区打造加快推进。广利河片区完成南北两岸道路联通,共计9个节点、14公里,植物园、城市森林公园连通桥工程已实现景区互通;广利河游船全线通航,塞拉维广场灯光秀吸引了广大市民竞相观赏。
  ——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北二路、庐山路、府前大街等主干路2021年6月底全线通车;潍坊路等14条断头路和城市支路实现贯通。
  ——加快城市商圈提档升级。万达·万恋街成功创建为山东省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集中打造东营区新城吾悦、广饶县西关古街等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运河路、金辰路、汾河路等夜间经济示范街。
  ——住房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3.89平方米,高出全国4.09平方米;全市棚改新开工2419套,棚改任务完成率达到285.7%,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同时,更要实现“住有宜居”。
  ……
  一批批城建项目先后完工,效果彰显,北二路、庐山路、府前大街、东八路湿地等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扎实成效。
  如今的东营,生态魅力日益凸显,城市面貌焕发生机。接下来,东营市将厚植东营生态优势,持续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