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股票型基金产品开年普跌 有人追高进场已亏近两成 跑赢基金要“踏准节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20:48:1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进入2022年,股票型公募基金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再度引来诸多“基民”的吐槽。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自去年初以来(截至2022年1月16日),市场中的1700余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A类和C类分别计算)中,有809只净值增长率为负值。其中,29只产品在这一区间中的净值缩水程度超过20%,凸显股票型基金的尴尬境地。
  “买基金还能实现财务自由吗?今年如何才能保本?”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对此,经济导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投资者和业内人士,了解到他们的想法。
  去年追高进场,如今亏损近2成
  “我手中的一只基金,从去年到现在已经跌了近20%,差不多赔了1万块钱。”1月16日,“基龄”刚满2年的“90后”投资者曲益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这只产品的名称为富国创新趋势(009863.OF),成立于2020年7月,到2021年1月初的时候净值已经到了1.3元,涨幅达到30%,曲益就是在那个时候追高买入的。
  “还是太乐观了,当时身边人都看好股市的表现,看到的市场观点中,也有不少提出科技线将主导2021年行情。”曲益说道。谁知买入后,市场风云突变,科技板块回落明显,反而煤炭、钢铁等板块大涨,这使得其买入的基金产品净值表现远逊于A股指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富国创新趋势自去年1月起开始回落,净值从最高位置的1.3217元一路跌至12月底的1.0835元,跌幅达到18%。而进入2022年后,该产品净值进一步回落,如今净值已经逼近1.01元的关口。从最高位置跌到现在,该产品的净值已经缩水达23%。
  相较而言,自去年以来,上证综指微涨约2%,深证成指小幅回落约1%,创业板指涨幅则超过7%。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基金产品与指数表现相差大的原因,多是缘于重仓股的变动。查阅资料可以发现,富国创新趋势去年在重仓股方面变化明显,如一季度末时产品的第一大重仓股还是中国平安(601318.SH),占净值比例达到8.72%;到了二季度末,中国平安就已从产品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替代者为宁德时代(300750.SZ);到了三季度末,宁德时代又从产品重仓股名单中消失,中兴通讯(000063.SZ)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值得关注的是,从该基金重仓股情况看,其每次调仓后,第一大重仓股的表现都呈现出高位回落的迹象,给投资者以“短线跟风却又遭一闷棍”的感觉。如中国平安去年二季度就下跌了16.79%;宁德时代三季度微跌1.65%;中兴通讯去年四季度微涨1.12%。
  “刚买入的时候,我对基金经理李元博还挺有信心的,因为他管理的其它几只基金净值回报都很可观。但是,现在我不敢再投了,只想能回本就好。”曲益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股票型基金的波动有些超出他的预期,如果产品净值跌破1元,他甚至有可能“割肉”出局,“我现在用钱的地方不少,车、房子、日常消费等等,支出压力还是不小的。”
  想要财务自由,结果收益缩水
  类似曲益这样,在2022年开年伊始市场热门赛道(例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CXO等)出现较大回调的背景下,很多在2021年追高进入的“基民”,期待新年开门红的愿望落空,心态也遭遇不小的打击。
  有基民在贴吧上表示:“短短几个交易日,2022年的新年愿望从赚大钱变成了回本。”还有基金经理在社交媒体上打趣:“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
  “本想通过投资基金能早一点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但是现在看来,保本是今年的目标。”1月17日,济南投资者赵莹莹(化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自2018年通过朋友推荐投资基金产品,到2020年底为止的盈利超过8万元。随后,她又从2021年开始逐渐加码,目前投在基金市场中的资金已接近百万元,然而,整体盈利程度却已开始呈现缩水态势。“2021年初的总体盈利一度超过15万元,然后降到10万元,现在差不多已经跌到5万元了吧。”
  “建议投资者还是不要在投资基金之初,就给产品设定一个较高的回报预期。特别是市场已经出现热度,吸引诸多目光的情况下。”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的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数倍上涨的案例也有,但多是从低谷买入,且长期持有。“对于缺乏风险承受能力,资金紧张的投资人,不宜押重注。”
  投资者需“踏准节奏”
  “基金投资收益主要依靠优质企业的盈利增长,但优秀企业的成长壮大并非一蹴而就,波动和不确定性是投资中不可避免出现的情形,而基金净值也会随之起伏。”对于目前基金产品表现,华夏基金等机构也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华夏基金方面就表示,无论何种类型的基金都无法完全规避市场风险,政策因素、市场因素,还有行业风格、投资主题等,都可能导致一只基金短期内表现不佳。投资者奔着光鲜亮丽的高收益而来,买在了高点之后导致亏损;而下跌时,也不去了解下跌的原因,只为减少损失而盲目离场。
  当然,历史数据表明,开年下跌并不意味着全年都是糟糕表现。兴证全球基金就表示,导致年初下跌的原因有许多,比如部分热门板块估值较高,存在调整需求;比如美债收益率飙升,对高估值板块形成压制等。但从中长期基本面来看,股市仍存在值得挖掘的结构性机会。
  “投资者要想真的在基金市场‘掘金’,就要有长期计划。比如,根据自身年龄安排资金,正在奋斗事业的90后、00后,日常支出压力较大,投资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要控制在2-3成;而80后、70后多已进入稳定期,手中资金较为充裕,可将投资比例升到5成左右。另外,产品投向上,也要有的放矢,多挖掘市场回调机会,布局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板块或领域,比如新能源、智能汽车以及受益于A股向好的指数型基金。”陈凯表示,基金投资是一项长跑运动,“踏好节奏”才是取得胜利的关键要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