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创客来了 | 沃尔富斯吴景春:把小番茄打造成大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20:39:37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创客:吴景春

  创企:济南沃尔富斯集团 任董事长

  创点:打造从育种、种植到文化产业园一体的番茄全产业链,推出“沃小番”番茄品牌。研发“种子芯片”,带领团队研发出高端番茄品种。

  “太好吃了!酸甜多汁,齿颊生津!”“带着大自然的甘甜和清香,这就是童年的味道啊!”品尝过“沃小番”番茄的食客们,总会给出这样的评价。

  20年前,吴景春一手把“千禧小番茄”“圣女红果”等经典品种推向全国。2006年,他创建了济南沃尔富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番茄良种的选育和推广,让番茄重现童年的味道。

  来鲁创业结出“爱情果”

  自幼出身贫苦,但吴景春从小就是乡亲邻里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小学起我就自己挣钱交学费,一担柴100斤能卖1.5元,因为年龄小,每次只能挑80斤,卖1.2元。小学毕业时除了每学期交学费的钱,还给了父母72元。”吴景春说,自小学三年级起,他每个周末都会上山砍柴卖钱。

  在吴景春的意识中,好好读书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他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还非常自律,小学、初中、高中,他一直担任班长或团支部书记。

  以优异的成绩从福建农业大学毕业后,吴景春进入了台湾一家“隐形冠军”种业公司。不到一年时间,吴景春就因为业绩突出,被调往销售岗。随后调到北京办事处担任高管,开始负责“圣女红果”等种子整个北方市场的策划和推广。正是这份工作,让吴景春与番茄结缘。经他一手策划与推广的“圣女红果”“千禧小番茄”“黑美人西瓜”有了很大知名度,给北方市场带来千亿级的经济效益。

  吴景春曾在同学的毕业纪念簿上写下:实现亿万富翁梦想。因为爱情,吴景春放弃了高薪职业追随妻子来到山东,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的妻子则鼓励吴景春创业。2006年,吴景春与妻子拿着3万元积蓄开始了艰苦创业,成立了沃尔富斯种子公司,主要研发销售番茄种子。

  “为了真正了解番茄的口感,我们用了最笨的方法:一个个试吃,大概每天要品尝300多个不同品种的番茄,记录下不同的口感,当然口感好、汁水多的番茄种子就会被我们‘供’起来仔细研究。”吴景春笑言,后来团队的技术人员一听又要试吃番茄,脸都“绿”了。

  吴景春在技术方面亲自取种、洗种、烘干、制种、播种,妻子负责将成品种子打包发物流,在夫妻二人的配合下,吴景春的沃尔富斯“番茄王国”初具规模。

  多年来,沃尔富斯坚持平价销售优秀番茄种子。吴景春希望自己研发出的成果,能够帮助更多的农人。

  打造“沃小番”3.0版番茄

  番茄炒蛋、凉拌番茄、番茄火锅……这些耳熟能详的家常菜已融入大众的一日三餐,而深入市场的吴景春发现,在生食番茄时,不少人会提出一个质疑——为什么现在的西红柿不是原来的味道了?吴景春看到,市场上的番茄品质不一,有的存在农残问题,有的品相不好,有的味道不正。一直在研发番茄种子的他,决心延伸产业链,重新定义人们对番茄的认知。

  2016年9月,吴景春成立了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从研发基地筛选高品质水果番茄,“沃小番”番茄品牌应运而生。

  “‘沃小番’的寓意是肥沃土壤上的小番茄。如果说圣女果是1.0版,千禧果是2.0版,那么沃小番就是3.0版。”吴景春说,为了让大众真正吃到放心、安全、好吃的番茄,研发团队不惜耗费大量资金,把种植基地的土壤送去国外检测。从选种、育苗、定植、灌溉、施肥、去病虫害、采摘等各环节统一管理,严把质量关。每批成熟的小番茄都要经过专业的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入市场。

  在育种基地,吴景春搭建起21个标准化的番茄大棚,其中有16个是科研育种、试验棚。育种大棚内,每一株番茄都有编号,每株番茄从定植、灌溉、施肥,到去病虫害、采摘,各个环节都有详细的跟踪记录。“从第一粒‘沃小番’开始,我们采用了‘3600进3’的‘选美’模式,可以说是大比例淘汰。反复优选试配3600多种组合,多方比较,先筛选出百分之十,从中再选出百分之十,优中选优的几十个组合跟全球最好的西红柿品种进行PK,前三名才能真正进入‘沃小番’家族。”吴景春表示。

  15年专注做好“种番茄”这件事儿,吴景春认为,农人需要有这样的“傻子”精神。截至目前,公司组配了几万个番茄杂交组合,培育出了100多个品种推向市场,从过去种植环节高产高抗到现在的高品质发展,“沃小番”品牌市场销量靠前的沃粉系列、博粉系列、千粉系列,也赢得了7-11、盒马鲜生、百果园等多个连锁品牌和互联网平台的订单。

  “如今,全国每100个番茄里就有1个叫沃小番。除了现有的品种外,接下来,沃小番家族还会针对不同人群研发出定位更加精准的番茄,比如儿童番茄、老年番茄、孕妇番茄、青年番茄等,不断扩充家族体系。”吴景春说。

  “种子芯片”

  “小番小番你好,我要30斤沃小番2号,请送到济南市高新区具体地址。”吴景春兴奋地描绘着未来农业的图景,对着手机,说出订购“沃小番”的产品,24小时内番茄就会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从番茄采摘到出库全部实现自动化,我们已经在为这样的图景努力着。”

  育种方面,吴景春加大了对“种子芯片”的研发和投资。“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没有种子就没有中国农业的未来,我们要掌握自己的种源。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食品要求更加严格,无形之中对育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景春认为,打破国外高端育种的壁垒后,种子可以为后续全产业链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让农业真正从源头有了记忆和智能。在吴景春的带领下,沃尔富斯从最初立志打造一条从品种研发,到标准化生产,再到消费者餐桌的番茄全产业链,到如今专业从事高品质番茄食品及高端水果、蔬菜、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与销售。

  2017年,沃尔富斯集团整合资金,建设全国首家以番茄为主题的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这也是一个集科研、示范、生产、休闲观光与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

  “华为有8万名科学家,我们的目标是整合全球800名番茄全产业链领域专家,打造亚洲最大的沃小番番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成为番茄领域的‘华为’。”带领企业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吴景春认为有几个关键点要打通。“做农业要有产业化的思路,更要在技术、信息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吴景春在解决人工智能的问题,通过自动采摘机器人来实现番茄的大面积育种、采摘,通过后台操作实现生长数据的记录等工作。

  从全国番茄种植版图来看,山东是番茄培育的大省,但市场上流通的多以中低端品类为主。“通过打造标准化的产品生产基地,我们要把真正的自动化、信息化方案植入每一块田地。”

  展望新的一年,吴景春希望继续扩大高端番茄种植面积,带领10万农户共同致富。他渴望未来所到番茄田之处,都能有“沃小番”的身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