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种业集团旗下公司谋上市,鲁研农业筹划IPO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6:28:48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新一轮省属国企IPO大潮中,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种业集团”)也蠢蠢欲动,即将迈出上市第一步。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种业旗下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下称“鲁研农业”)近日正式启动IPO前期工作,并已就IPO证券服务机构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项目主要服务内容为公司提供前期咨询和股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全流程系列相关服务。
  主要从事小麦育种,黄淮海地区市场占有率高
  公开信息显示,鲁研农业1997年12月成立,总部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公司注册资本6399万元,山东种业集团持股33.01%为第一大股东,先正达集团旗下中国种子集团持股30%为第二大股东,中国农发行旗下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6.67%为第三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鲁研农业目前对外直接投资公司共有7家,分别是济南鲁研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金色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滨州鲁研国盛种业有限公司、滨州鲁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德州鲁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徽鲁研种业有限公司、山东鲁研食品技术有限公司。
  鲁研农业官网披露,公司是从事以小麦为主的农作物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经营和优质专用小麦商品粮产业化开发的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种业AAA信用企业。
  目前,鲁研农业牵头黄淮麦区120多家种业公司组建了小麦良种产业开发战略联盟,形成了覆盖山东、江苏、安徽、河北、河南、天津、山西等7省市的市场营销网络;开发了济南17、济麦19等系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累计推广济麦系列小麦5亿多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鲁研农业入选我国农作物种业“强优势”企业阵型。据悉,为落实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今年全面启动种业企业扶优工作,从全国7000多家企业中筛选出70家有综合实力、有研发能力、有市场潜力的企业,梳理出“强优势、补短板、破难题”三大优势企业构成的企业阵型,赋予各类型企业不同使命,引导资源、技术、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
  此外公开报道显示,鲁研农业育成的“济麦22”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在黄淮海地区是第一大品种,并承担了山东省小麦创新中心的建设,承担省重点研发计划“优质强筋小麦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
    鲁研农业相关人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相关政策比较好,对我们行业扶持力度也比较大,我们正努力往前走。细节方面还需要等招标完毕,券商进驻调研后在对重点工作进行规划。”
  鲁保科技也有意上市
  作为鲁研农业母公司的山东种业集团2012年12月成立,成立之初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2018年5月,集团大股东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是省管企业中唯一的种业专业集团公司。
  从业务来看,山东种业集团围绕全省种业的发展,打造覆盖全省,辐射北方生态区的小麦、玉米、棉油、蔬菜园艺、畜禽等种业产业,发展生物制品与药业、检测辐照服务、农产品加工与贸易、资本运营等重点配套产业,集团拥有权属企业40余家,共建种子种苗交易平台、成果转化转移平台、试验示范基地等,建有多家农作物与畜禽良种专业子公司,发起成立了规模3.72亿元的山东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涌现出鲁研公司、奥克斯公司、鲁保公司、兴牛公司等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
  在山东各大省属企业中,山东种业集团体量并不算大,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12亿元,净利润3269万元,期末资产7.25亿元,负债2.85亿元,所有者权益4.39亿元。
  鲁研农业是山东种业集团旗下研发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研发工作主要在山东鲁研(陵县)种子研发中心进行,该中心占地140亩,设有研发中心小麦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陵县试验站、农业部黄淮北部小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陵县试验站、院士工作站、国家转基因试验基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山东种业集团曾在《大众日报》刊文透露推动鲁研农业上市意图,表示将聚焦小麦种业,增资扩股、重点培育和全面升级鲁研农业产业体系。“3年达到年收入10亿元、进入全国种业五强,5年内实现上市、持续提高全国龙头地位”。
  此外文章中还称,山东种业集团将重点发展天敌植保产业,依托鲁保科技成果、人才、项目、平台,吸引外部战略投资者广泛撬动资金,并购、重组全国昆虫生产企业,形成区域主导型绿色防控产业,上市融资并筹建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制定和引领全国行业标准创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