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杨守伟:22年为上千孩子筑起爱的港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6:27:1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杨守伟的日记本里有这样一串数字,从业22年来,她已养育过1029个孩子,其中467人被爱心家庭领养。

  51岁的她,是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更是这一千多个孩子的“杨妈妈”。她默默无闻扎根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养育第一线,用瘦弱的身躯扛起孤弃儿童的人生希望,用爱点燃他们生活的力量,让他们步伐坚定地走向社会,拥抱美好生活。

  守护孩子幸福童年

  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二楼,有一面笑脸墙,墙上的80多张笑脸照片,是最近几年从这里被领养的孩子临走时拍下。这里不是游乐场、幼儿园,但是有了杨守伟等人的悉心照料,孩子们度过了幸福的童年。

  杨守伟清晰地记得每一个曾在或正在福利院的孩子的故事,有时,她会轻抚那些照片,说这是我的小舟,这是我的青芸……

  “这是晓玉的养父母给我们寄来的照片,宝贝现在活得健康又开心。”她指着一张照片回忆道。2006年8月的一个晚上,晓玉被送到儿童福利院,初来之时,她的脸、脖子、前胸等几乎每寸皮肤都翻裂开来,一片挨一片,像鱼鳞一样。经过诊断,晓玉得的是鱼鳞病。医生说,这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的皮肤病,无法根治,只能通过细心护理,缓解病情,减少痛苦。

  当时,晓玉身上的皮屑脱落得非常厉害,走到哪里皮屑就掉到哪里。因为皮肤到处开裂,皮下组织大面积外露,稍微伸伸胳膊、动动腿,就连皮带肉扯得孩子龇牙咧嘴。杨守伟悉心照顾,每天给晓玉涂三遍药,用剪刀一点一点,甚至是一根一根剪掉凸起的皮屑和头发……她的细心和耐心,创造出了奇迹,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护理,晓玉身上的伤口开始慢慢愈合,鱼鳞状的皮肤逐渐一片片脱落,身上许多地方开始有了正常肤色。几年后,晓玉的身体状况极大好转,还学会了唱歌跳舞,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福利院里孩子们的病症多样,为了尽可能把每一个孩子照顾好,杨守伟积极学习相关知识,翻过的护理专业书本以堆计数。“刚进院的时候专业护理基础基本等于零,现在是生怕自己学得不够多、不够快,怕看见孩子难受自己只能干着急。”目前,她已经取得了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等多项资格证书。

  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投入和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下,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搬到了潍坊市高新区的新址,医疗、康复、教育、生活条件都更好了,她借此对脑瘫儿开展情感交流、心理呵护、音乐治疗、康复训练。她总结出的“脑瘫儿童四措并举综合干预法”,获得了2012年度“全国心理管理与技术创新一等奖”。

  一声“妈妈” 一种责任

  在儿童福利院,孩子们看见精心呵护自己的护理员会喊妈妈。对杨守伟来说,“妈妈”不光是一声称呼,更是一份责任。

  2010年2月18日,一个还未满月的女婴被民警护送来福利院,但当时同事们都不敢上前,因为女婴携带的纸条上写着:艾滋抗体阳性。杨守伟毅然上前接过了孩子。“怕呀,说句实话谁不怕。她来到了儿童福利院,就是我们的孩子,不管她是什么病,我们都要上前。”谈及当时的情景,杨守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查阅资料、咨询专家,从恒温箱到隔离间,杨守伟精心护理这个小女孩。终于,女孩8个月大时,体检结果抗体转阴,排除了患有艾滋病的可能。“护理员懂孩子、爱孩子,他们才能生活得更好。我要尽一切可能,把命运亏欠的补给孩子。”杨守伟说。

  除了教会孩子们生活自理外,杨守伟还教孩子学会表达爱、付出爱,让他们有朝一日能心灵健康地走向社会。小男孩洋洋有严重心脏病,第一次手术后嘴唇发紫,很多家庭不愿领养他。他4岁多时,有意领养孩子的家长到院内看孩子,正赶上吃饭,洋洋第一个进来,跟杨守伟一起摆桌椅、帮孩子们穿罩衣;吃饭时,旁边的孩子看着他的碗,他就把饭递给孩子吃。那位家长被感动了,说:“这孩子我要定了,一定要给他一个家。”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孤弃儿童的保障力度,山东从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大幅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孩子们虽然被父母遗弃了,但是党和政府没有遗弃他们。我们对孩子们的爱,实际上就是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爱。”杨守伟说,能给这些孩子当妈妈,她觉得这是她最骄傲的身份。

  不过,“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母爱是为了更好的离别”。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杨守伟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被领养的孩子,都不再去联系。这是一份非常平凡的工作,又是一份极其伟大的工作。22年来,杨守伟一次又一次承受着世间最痛苦的离别,但她毅然选择克制情感,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到康复护理工作中,为更多需要她的孩子们撑起温暖的家。

  (本稿所涉孩子均为化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