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A股分红派现规模有望继续攀升 北向资金提前“押注”这些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5 8:15:4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年报披露期临近,上市公司的分红派现能力受到投资者关注。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A股新年以来表现不佳,但在业绩向好的背景下,A股公司的分红前景颇为乐观,资金也有提前布局迹象。
  以北向资金为例,今年以来(截至1月13日)已净流入133.67亿元,而买入标的,多为持续分红能力强、业绩稳定的蓝筹股。
  以鲁股为例,海尔智家(600690.SH)、山东出版(601019.SH)、太阳纸业(002078.SZ)等公司本月以来就获得北向资金明显加仓。其中,太阳纸业获得增持股份数量最高,达到829万股。
  年报派现前景获看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已连续4年突破万亿元。其中,2020年年报中,沪深两市有3003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累计分红总额将达1.5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1.8%。
  现金分红能力的增强,得益于业绩提升。根据4246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营业收入合计约53.07万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约3.98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5%、4.63%。
  这也使得2021年年报的分红前景颇为乐观。因为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就已达到4.17万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还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分红计划。如冀东水泥(000401.SZ)此前就公告称,拟提高2021-2023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即在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情形下,将公司2021-2023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确定为:公司在各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含监管机构认可的其他现金分红方式)总额不低于公司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50%,且2021年度公司实际利润分配每股现金股利(含监管机构认可的其他现金分红方式)不低于0.75元。
  鲁股方面,则有山东高速(600350.SH)等公司给出了分红规划。其中,山东高速在其2020-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中提出,这五年内,公司每年现金分红不少于当年归母净利润60%。在确保足额现金股利分配的前提下,山东高速可以另行增加股票股利方式分配利润。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已达到20.65亿元,同比大增54.55%。
  兖矿能源(600188.SH)此前也发布了关于提高公司2020-2024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的公告,提出拟将公司2020-2024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确定为:公司在各会计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50%,且每股现金股利不低于0.5元。该公司去年业绩同样表现亮眼,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15.32亿元,同比增65.23%。
  北向资金加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市场部分机构已意识到上述乐观的分红前景,进行了提前布局。以北向资金为例,在本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该路资金逆市加仓,年内净买入金额达到134亿元。
  从行业看,分红派现豪气的金融板块获得北向资金热捧,农业银行(601288.SH)、邮储银行(60165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银行股获得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过1亿股;另外,去年业绩大涨的有色板块也受到青睐,紫金矿业(601899.SH)、铜陵有色(000630.SZ)、华菱钢铁(000923.SZ)等也均获得北向资金大量买入。
  鲁股方面,太阳纸业获得北向资金增持最为明显,月内净买入股份数量达到829万股。公司去年股价冲高回落,年内下跌了19.76%;进入2022年,公司股价仍在阶段性低位徘徊。不过,该公司业绩仍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7.68亿元,同比增长100.28%。
  从分红情况看,太阳纸业自2006年上市以来保持着稳定的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21.42亿元。公司发布的(2021-2023年)分红回报规划显示,仍会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另外,海尔智家(600690.SH)、山东出版(601019.SH)也获得北向资金增持,其中海尔智家获得760余万股的增持,山东出版获得448万股的增持。
  两家公司去年业绩表现稳定,海尔智家去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大涨58%,山东出版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海尔智家一直是鲁股中的派现大户,上市以来分红金额超过200亿元;山东出版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了3.42元,而公司目前股价不过才在6.3元/股附近。
  对于北向资金的上述布局动态,有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波动较大,而业绩向好、分红派现能力强的个股,在股价调整时具备长线布局机会,这种以价值为核心的思路,值得投资者借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