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经导调查 | 补贴退坡价格上调,新能源车卖得还好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4 16:55:59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日前,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2022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给予国家补贴。
  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与上年相比增长59.25%。2021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95万辆,与上年相比增加178万辆,增长151.61%。伴随着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突破,智能网联与电动化融合,新能源汽车正驶入快车道。
  同时,由于补贴退坡,部分车企上调了新能源车的售价,上调幅度基本与最新补贴方案相吻合,意味着补贴退坡的金额由车主来承担。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新能源车准车主并不在意补贴退坡和售价上调,他们认为,新能源车“驾驶体验好、够智能”。受访的业内人士则指出,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由政策驱动变成了市场驱动,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已经发生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走向更充分的市场化阶段。
  部分车企提价
  1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西部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店看到,几辆非常漂亮的新能源汽车摆放在店铺内。虽然是工作时间,但依然有消费者在店里看车。看到经济导报记者进店,销售顾问张斌随即上前,并详细介绍了车辆的续航等信息。
  当经济导报记者询问价格的时候,张斌说,今年年初开始,厂家提高了销售价格。“像这款车,价格提高了4000元,另外那款车提高了5000元,我们也有几款车没有提价,但售价就相对高一些了,超过了30万元。”
  张斌表示,“提价并不仅仅我们一家,很多新能源车都提价了。”
  正如张斌所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小鹏汽车于1月10日公布了全系车型最新补贴后的价格。其中小鹏旗舰轿车P7全系上涨4300元-59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为22.42万-40.99万元;P5全系上涨4800元-54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为16.27万-22.93万元;SUV车型G3i全系上涨4800元-54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为15.46万-19.32万元。
  此外,广汽埃安LX涨价4000元,Polestar2单电机车型标准续航版售价上涨5000元-7000元;大众公布了旗下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纯电车型的价格,较之前上涨了5400元;特斯拉官网对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和2.1万元。
  除上述车企外,一汽、哪吒、零跑等多个品牌,也已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上调了旗下电动车的售价。
  “提高价格,是部分新能源车企在面对2022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时的第一选择。”汽车分析师冯国志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最新补贴方案变更为,续航里程300公里(含)至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0.91万元,较2021年减少0.39万元;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1.26万元,较2021年减少0.54万元;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0.48万元,较此前减少0.2万元。
  在冯国志看来,从车企的提价幅度看,提高价格基本上就是退坡补贴的费用,但实际上还有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从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核心原料的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连续上涨,而涨势也延续到了今年,碳酸锂价格已经创下新高,突破了30万元/吨大关。目前,由于涨势过快,碳酸锂已经涨成‘时价’状态,且供求关系持续紧张,等待货源的客户往往不问价,有货即拿。”
  在提及有些车企为何没有提价时,冯国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型本来就没有享受国家政策补贴,续航低于30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也无法享受补贴政策。
  使用成本较低
  尽管部分车企进行了提价,但一些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依然很高。
  “你这车续航里程是多少?能负责安装充电桩吗?人机对话系统是什么?平均算下来一公里的成本是多少?”在张斌所在的门店里,消费者王珂频频发问。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跟随王珂进行了试驾,在试驾的过程中,张斌不时向王珂介绍车上的一些功能。而在车上,经济导报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安静。车辆在行驶中没有油车的那种噪音感,甚至有些感受比油车还舒适一些。
  试驾回到门店后,王珂跟随张斌办理预定手续。“现在店里没有现车,需要等几个月才能提车。”张斌说。
  “我觉着现在的新能源车和以前的新能源车不可同日而语,不管是续航上还是驾驶体验上。”在另外一家新能源车销售门店,正在看车的济南市民胡月英表示,“购买门槛不高,而使用成本和驾乘体验更佳,这样的新能源车省心。”
  胡月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价格提高了四五千元,心理上确实不舒服,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这款车如果涨价幅度超过1万元的话,我就会考虑去看看其他的新能源车或者暂时放弃。”
  同样,在市民王阳看来,使用成本低是最好的感受。“去年我把油车换成了绿牌车(新能源车)。绿牌车一公里的成本不到2毛钱,如果是以前的油车,一公里的成本差不多6毛钱,一公里差价就是4毛钱。一个月我能跑接近1000公里,算下来就是400块钱左右。一年下来就是4800元左右,10年就是4.8万元。”
  张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经过多年的磨合,消费者终于认可新能源汽车了,不再纠结于能跑多少公里,以及行驶成本等等,消费者终于认可新能源车是一类智能、高效的功能产品了。“以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或许是为了‘上绿牌、不限行’,如今,消费者更多是因‘驾驶体验好、够智能’而选择新能源汽车。”
  难改电动化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302.3万辆和299.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7倍。冯国志认为,在退坡和提价的双重压力下,新能源车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冲击,但难改电动车趋势。“从去年的情况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由由政策驱动转向为市场驱动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即便是在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下,新能源汽车的终端消费需求仍然不减,快速升温的终端市场需求,带来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冯国志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国家新能源车政策整体规划来看,补贴退坡的节奏较为平缓。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车市场整体价格不会产生太大波动。而且,未来国家会以补贴之外的其它方式继续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例如控制电价、支持充电桩的普及、授予优先路权(不限行、不限购)等等。”
  近期,多家机构均在围绕着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模展开预估。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称,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市场占有率为18.18%。乘联会方面也上调了对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由原来的480万辆调整到550万辆以上,届时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25%左右。
  同时,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称,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在预期内,补贴的退坡势必会对终端市场带来影响,但由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已由政策驱动转向为市场驱动,补贴的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增长影响是有限的。
  “补贴退坡的局部阵痛会存在,但并不会打击短期的新能源车市场。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30万以上的车型在补贴之外依然卖得好,这就说明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已经发生改变。”冯国志分析道,“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由政策驱动变成了市场驱动,退坡并不会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发育,而是将促进其成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