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从全产业链到经济带,山东正打造一个“超级产业IP”!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4 16:01:3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双碳”目标下,作为“前沿阵地”,山东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已创全国多个“第一”。

  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教授刘建国曾指出,谋划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可解山东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的“心头之痛”。如今,济南“中国氢谷”、青岛“东方氢岛”两大高地,将随着山东氢能产业的发展拔地而起。

  拿下燃料电池“芯片”技术

  1月12日传来好消息,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能源局正式批复,继东岳集团助推淄博市成功入选京津冀、上海、广州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后,由张家口牵头的河北城市群、郑州牵头的河南城市群申报正式获批,这标志着全国“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已经形成。

  值得关注的是,拥有国产质子交换膜的山东淄博,成为唯一一个横跨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参与城市,东岳集团也成为唯一一家同时进入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企业。

  在我国核心技术领域,质子交换膜被誉为燃料电池的“芯片”。“氢电池的原理是,氢燃料与电解质发生反应产生质子,质子膜只让质子通过到达阴极从而提供电流。因此,质子交换膜的性能直接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东岳集团的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已历经十几年研发,经专业测试的质子膜寿命突破6000小时。”近日,东岳集团中心研究院院长冯威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新闻通气会上介绍,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是取得为全球量产氢能汽车配套氢燃料电池膜的通行证,而这张“通行证”,全球只有东岳和美国的一家公司获得,标志着我国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已经实现国产化。

  冯威认为,正是这一张“膜”,让氢能源电池核心部件不惧“卡脖子”。

  相关研发工作人员感慨,这张看起来非常普通的“膜”,有着十分强大的功能。质子交换膜非常轻,一平方米的重量只有20多克。可千万不要小瞧这不起眼的零件,它的技术门槛高,价格也很昂贵:1克质子交换膜跟1克黄金的价格相当。如果不能解决量产和价格问题,其中大部分利润就要被欧美、日本等“中间商”赚取。

  据了解,东岳集团年产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运营。作为国内唯一拥有燃料电池膜全产业链量产基础的企业,其主导产品燃料电池膜技术先进,产线稳定,已获得AFCC、巴拉德、亿华通、重塑、上汽捷氢等国内外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的认可及应用合作。

  手握氢能“王牌”,山东全面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步伐。2021年7月,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已发布首个氢能政策——《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不仅对氢能制储运加应用全产业链进行兼顾补贴,更是重点突破加氢站和燃料电池车等关键领域,提出加氢站20%至30%一次性补贴,购买相关氢车1∶1地方补贴的实施办法。

  此外,淄博利用东岳、安泽特气的氢气资源,铺设中低压纯氢管网,建设管道供氢的加氢示范母站,为附近加氢站供应氢气,降低车用氢能成本;通过纯氢管网进园区、社区,在居民社区及产业园区开展社区或楼宇集中供能用大功率燃料电池调峰型热电联供系统示范应用。

  高速加氢站破“窘境”

  2021年11月18日,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中国石化山东淄博高速加氢站在淄博投产运行,以此为标志,山东“氢能高速”先行示范区首个样板落地。该加氢站作为贯通济青高速“加氢走廊”的关键一环,日供氢能力500公斤,可满足50辆燃料车加注。

  作为清洁、高效的优质能源,氢能源是车用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氢能汽车能否上路,加氢便捷是关键。高速路加氢站投入运营,有效打破了氢能源车辆推广中的加氢“窘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加氢站主要服务山东重工集团每天往返潍坊济南的首批13辆49吨级氢燃料重型卡车。该车车载氢气瓶容量34公斤,百公里耗氢12公斤,单车平均日行驶路程630多公里,每日需在此加氢240公斤左右,年加氢量137吨。

  同时,随着山东氢燃料电池车高速路权减免政策即将落地实施,未来3年,青岛国际院士港将以青岛为中心,陆续推广20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辐射周边600多公里,济青“氢能高速”这个中心枢纽将迎来广阔发展前景。

  “对氢气或液氢而言,在绿色航空、无人机运输、城际卡车物流运输、荒野矿业运输、远洋绿色轮船运输等领域都具备优势。具体到很多应用场景中,氢能比电能更具竞争力,例如在长距离、大耗电的冷链物流、航运等场景中。”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董事长孙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中,山东高速集团是课题“氢能高速及零碳服务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的牵头单位,课题周期内将建成氢能高速公路1条,里程不低于300公里;高速沿程新建加氢站不少于6座,日12小时单站加氢能力不低于500kg,具备70MPa加氢能力,具备连接附近供氢管道、接驳氢能补给车辆的能力;建成2处零碳服务区,氢能均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氢能发电效率不低于50%; 配置燃料电池车辆沿程应急和维保所需装备和设施。

  从全国层面来看,氢启未来网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营加氢站数量已经超过157座,超过了氢能产业发展一直领先的日本在营147座的数量,正式跃居世界首位,其中广东建成的加氢站数量最多,其次是山东、江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绿氢,既可实现储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再分配,还可实现难于脱碳领域如交通、冶金、建筑等领域的脱碳。

  孙磊表示,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布局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氢站,构建“油气电氢光伏”五位一体的综合能源补给体系。

  打造超级产业IP

  近年来,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及“3060”战略目标的需要,价值万亿的氢能产业迎来了“黄金十年发展期”,已有5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副主任龙钢介绍,山东印发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基本形成了从关键材料、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到整车的研发和生产体系;累计建成加氢站20座,日供氢能力达1.5万公斤,居全国第二;示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760余辆,运营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据悉,2020年6月17日,《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规划期限为2020年-2030年。2021年是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第一年。

  此外,在《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明确了未来三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力争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山东在发展布局上,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山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借助两大高地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壮大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区域的“鲁氢经济带”。

  除了科技部将山东作为氢能试点省份,启动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外,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也落户山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应用”项目也已经实现了商业化。

  具有资源成本优势、政策环境优势、核心技术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应用场景优势的山东,正集中力量,把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引领性和国际影响力的超级产业IP,拥抱氢能新时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