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定增募资加码动力电池材料项目 丰元股份凸显“电车概念”!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4 15:57:5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深耕草酸业务20余年的枣庄企业丰元股份(002805.SZ),在许多人印象中就是一家传统的化工企业,殊不知,如今它正在锂电池正极材料之路上加速。

  1月13日,丰元股份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光辉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5万吨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述“年产5万吨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的产品,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电池。在丰元股份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带来了发展良机。

  新业务收入占比已达65%

  丰元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337.9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40亿元。其中,赵光辉承诺认购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9000万元(均含本数),同时认购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截至本公告日,赵光辉持有公司股份5961.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51%,同时亦为公司董事长,其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发行完成后,按发行股份上限测算,赵光辉的持股比例预计将有所下降,但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履历显示,赵光辉,1964年2月出生,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台儿庄区有机化工厂厂长、台儿庄区化工总厂厂长、丰元股份总经理等职,现任丰元股份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山东丰元精细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山东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光辉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用行动表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对公司发展战略的支持以及对公司价值的充分认可。”丰元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事实上,丰元股份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深耕草酸业务已20余年。根据公司发展战略,2016年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丰元锂能,形成以固相法制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工艺,切入新能源正极材料领域。

  除磷酸铁锂外,公司还积极研发并推进三元材料技术路线,呈现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双翼并存格局。2021年1-9月,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已占公司总收入的65%。

  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储能行业的需求爆发,加之磷酸铁锂技术革新、产业政策的变化,促使磷酸铁锂产业持续回暖并高速增长,也为公司正极材料业务带来了新的潜在业绩增长点。基于此,公司拟在原有锂电正极材料业务的基础上快速扩大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下游客户需求。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总产能的大幅提升将有利于公司形成产品规模效应,降低边际成本。

  公司拟彻底转型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还是化工、新能源“两条腿”走路?对此,经济导报记者1月13日致电公司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事长、董秘(代)赵光辉以及证券事务代表倪雯琴均出差在外,相关问题她会代为转达。但至截稿,经济导报记者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新项目手续正在办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7年的77.7万辆增长至2020年的136.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该协会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2022年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丰元股份在上述预案中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势必带动动力电池以及正极材料需求的高速增长。

  据悉,2016-2019年,受国家补贴对高续航、高能量密度车型偏好的影响,三元材料路线一度成为主流路线,三元材料装机占比逐年攀升,远超磷酸铁锂。而从2020年下半年起,磷酸铁锂电池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趋势,装机占比再度反超三元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日渐成熟,相关产业将逐渐步入无补贴的市场化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低成本、长循环寿命的特性进一步得到关注,预计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磷酸铁锂出货量为12.4万吨,同比增长41%;2021年上半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增长更加明显,当期出货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出货量,为17.8万吨(含电池厂自产数据),行业产能供不应求。

  而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格局相对分散,市场尚未形成绝对的龙头厂商,行业仍存在洗牌的机会。“面对相对分散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竞争格局,并且在同行业公司纷纷扩产的情况下,公司现有1万吨的磷酸铁锂产能规模已不具备规模竞争优势。如公司不及时扩张产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可能处于不利地位。本次募投项目将用于在安徽省安庆市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可以实现对现有产能的有效补充。若本次募投项目及前期项目顺利达产,公司将拥有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可有效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丰元股份称。

  丰元股份介绍,经过公司努力开拓,已成功通过大客户比亚迪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并于2021年7月正式开始批量供货。近年来,比亚迪优质新车不断推出,车型销售数据持续高增长。受益于新能源车的热卖,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1年1-11月比亚迪装车量为21.34GWh,市场占比16.6%,仅次于宁德时代,且相比后续厂商的份额领先优势明显。比亚迪作为铁锂路线的领军企业,新能源车车型竞争优势明显,车辆热销带来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快速提升。公司在此时点抓住机遇成功导入比亚迪,将为公司的磷酸铁锂产品放量带来强有力保证。2021年第三季度,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平均月装机量为2.4Gwh,按照1Gwh对应2500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量估算,比亚迪单月需要6000吨的铁锂正极材料,且需求量有望持续提升。

  此外,2021年11月,丰元锂能与鹏辉能源签订合作协议,约定鹏辉能源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向丰元锂能采购磷酸铁锂及镍钴锰酸锂产品,总合同金额约8亿元。

  “通过本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比亚迪、鹏辉能源等重要客户的深度合作,推动公司未来销售业绩提升。”丰元股份表示,截至本预案公告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年产5万吨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已在相关主管部门备案,但项目环评批复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