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山东立案处罚1132家、罚款1.08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4 15:43:5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710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正在组织制定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山东创新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织对16市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同步对枣庄、济宁、泰安、菏泽市开展了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截至目前,25845件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立案处罚1132家、罚款1.08亿元,立案侦查61件、拘留37人。
  有效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修订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最高奖励金额达到50万元,奖励案件和发放奖金数额与2020年相比都大幅度提升。建立完善“接诉即办”环境信访办理机制,2.63万余件群众信访件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到98.1%,200项重点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
  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保持100%,满意率达到98.1%。特别是,新修订的举报奖励制度实施以来成效明显,奖励案件5727件、是2020年同期的11倍,奖励金额是2020年的同期的343倍。
  有奖举报的深入实施,带来了两方面成效:一方面,全省重点领域排污企业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以危废产生单位为例,全省主动申报的单位数量从16230家增加到20130家,提高了24%;另一方面,一批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被发现并依法查处。例如:滨州市某企业在夜间时段非法利用塔吊料斗向黄河河道内排放超标废水,根据群众举报,经过3天连续蹲守调查,执法人员当场锁定该企业的违法行为,对举报人实行了重奖;再如,济宁市某重点排污单位在外排水自动监测系统探头加挂水桶,干扰自动监控设施采样,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迅速奔赴现场,获得企业违法证据,4名责任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对举报人实行了重奖。
  倾听环保民声。修订完善了《山东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大幅提高有奖举报额度,解决群众举报问题1.8万余个,200件信访突出问题和重访积案全部化解。严打危害群众安全的危废违法犯罪。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工业企业、重点场所92239家(处),发现问题40123个、已整改完成40004个,实施行政处罚611次,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