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好吃好玩的宜居之地年轻人的创业乐园 博山经济启动“五好”新引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3 18:40:07  
 

  博山区的“五好”气质吸引大批年轻人来此创业,图为金史密斯智能建设器材项目生产车间。
  博山区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让“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气质在博山充分彰显
  “这里,风景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吃穿住行方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更是为年轻人创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博山就是真正的‘五好城市’。”海归博士、国内名校的双料硕士陈跃一说起家乡博山,话语里都是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
    “五好”气质在博山充分彰显
  城市能级和品质活力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鲁菜发源地的博山,工业、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态集聚,陶琉文化、餐饮文化、红色文化、孝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元素融汇,是“五好淄博”最典型的区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博山区紧跟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好”城市时代脉搏,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让“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气质在博山充分彰显。来这里看“五好淄博”,正成为八方来客的新认知。
  多年来,博山区把“书香博山”建设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抓服务体系、抓活动载体,打造“书香博山”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以博山区文化中心为龙头,博山区建成12家文化馆分馆和12家图书馆分馆,已建成开放了人立、鼓浪屿、岜山、市工人文化宫四家城市书房,打通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发展开启旅游新经济
  走进博山,既能见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能欣赏到匠人的妙手生花。这里有鲁中之巅鲁山,有国家湿地公园五阳湖,有北方少见的溶洞群,有江北最大的红叶林。这里有堪称一绝的鲁派内画,有中国五大名器之首的琉璃。
  博山是“中国鲁菜发源地”“中国鲁菜烹饪之乡”,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远近闻名的博山酥锅、外酥里嫩的博山炸肉、皮酥肉嫩的博山烤肉、别具风味的豆腐箱、老少适宜的博山卷尖……美味沁人心脾。
  博山区充分利用鲁菜发源地品牌优势,高质量举办了19届美食节,把饮食文化作为阐释文化基因、开启旅游新经济的重要载体,秉持在传统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做好“食在博山”的文章,讲好“食之甘来”的故事。目前,拥有中华老字号3个、中华名小吃17个、中国名宴12台、中国名点13道、中国烹饪大师13名,许多博山籍烹饪大师走出国门,踏出了世界足迹。
    “好创业”年轻人恋上博山
  爱德曼氢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四个半月,金史密斯智能建设器材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五个月时间。这两个博山新经济增长点的重点项目落地,也充分彰显了“博山效率”和“博山速度”。
  近年来,博山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放权力”上持续用力,为老工业城市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提供了硬核保障。
  优质的营商环境下,留在博山创业的年轻人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有的投身乡村发展,有的成为餐饮业新秀,有的在琉璃文创中逐梦,开辟出了一片片新天地。
     (董振霞 陈颖)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