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筑巢引凤”满满诚意!济南青岛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户籍限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 16:18:49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济南和青岛放宽异地公积金贷款。青岛提出,今年1月4日起,胶东5市公积金缴存职工享受青岛同城待遇;济南宣布,自1月1日起,对异地公积金贷款(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在济南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在审批贷款资料时,取消户籍限制。也就是说,无论是青岛还是济南,新政都能使购房者的购房负担有所减轻,买房或更省钱。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并不意味楼市监管放松,“房住不炒”依然是基调。新政的实施,既是都市圈的现实要求,也体现出两大城市“筑巢引凤”的诚意。
  放宽异地公积金贷款
  近日,青岛出台《关于优化调整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及异地贷款政策的通知》,提出为进一步推动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实现胶东5市缴存职工享受同城待遇,自2022年1月4日起,优化调整胶东5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转移接续及异地贷款相关政策。在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方面,胶东4市(包括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范围内的缴存职工来青或离青的,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实现“同城化”待遇,在青岛市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后即可发起转移接续申请,转移接续办理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
  在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方面,胶东4市范围内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青岛购房申请异地贷款或作为配偶参与申贷的,贷款最高次数由一次调整为两次。异地贷款所需要的缴存使用证明及异地缴存明细均可通过各地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跨省通办等多个渠道获取办理,职工无需到缴存地公积金中心柜台出具。
  新政意味着,在青岛的购房者增加了直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次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在青岛买房的成本,进而有利于人员、就业更加自由流动。
  而就在去年最后一天,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关于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济南市对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在济南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审批贷款资料时,取消户籍限制。
  而按照以前的政策,非济南户籍职工在济南办理公积金贷款时,有一定的“门槛”——须符合担保人、参贷人或共同还款人是济南户籍这一要求。
  省钱省事
  孙刚是一家驻济央企的员工,户籍和公积金缴存地都在省外,从2017年开始,孙刚就被公司派到济南工作。
  “说实话,以前只是在老舍文章中读过济南,真正来这个城市工作了,就喜欢上了济南,因此萌生了在济南买房的想法。”孙刚说道,“虽然租房住也不错,但总感觉少点什么,就想着在这里买套房。”
  2020年,孙刚看上了济南东部城区的一套房子,想用公积金贷款,但政策让他望而却步。“想要使用公积金贷款,要么有济南市户籍,要么追加一名济南市户籍的担保人或共同还款人。而这一条则难倒了很多非济南市户籍想使用住房公积金买房的人。毕竟非亲非故的让有济南户籍的人当担保人或者共同还款人,这根本不太可能。”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异地缴存职工在济南申请公积金贷款可以享受本地缴存职工同等的贷款权益。户籍限制的取消,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异地贷款的效率。
  “我在找房子呢,一旦找到房子就立马申请(贷款)。”孙刚说道,“省钱,绝对省钱。同样是150万元的房贷,商业和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比纯商业贷款能省不少钱。”
  孙刚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需要贷款150万元,全部商业贷款,30年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总额为2865924.29元;如果按照商贷100万元、公积金贷款50万元,同样的期限同样的还款方式,还款总额为2659600.22元。两者相比,组合贷比纯商贷省了206324.07元,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政策一出,就被很多人解读为放松楼市的监管,但在济南华信房产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张守新看来,“房住不炒”依然是主基调。“取消(公积金贷款)户籍限制并不代表市民就获得了相关城市群的购房资格。取消户籍限制后,购房者要跨区域使用公积金,首先必须在所在城市拥有购房资格。”
  对此,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强调,济南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料审批取消户籍限制,但非济南户籍职工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仍须符合济南市本地限购政策、《济南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管理要求。
  留人进行时
  在张守新看来,济南和青岛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户籍限制,同样也是济南青岛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的延续。此举既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功能,也顺应了人才等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的趋势。
  择信居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孟祥硕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青岛放宽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利于促进城市间的人才流动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对于实现经济圈各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更有着重要意义。
  “打造都市圈就需要产业和人才齐头并进,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是根本。”孟祥硕表示,“我可以把人才给你介绍过来,如何把人才留下来则要看你的本事了。”
  孟祥硕认为,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想尽办法留住人才,要通过项目产业留人,还要让人才在推进城市的建设中,在各自的领域有获得感,感受到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内生动力,从而可以人引人,起到宣传城市、集聚人才的作用。
  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特邀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认为,户口与住房是人才最基本的需求。但要留住人才,还必须满足包含多种层次的需求。“最基础的需求是吸引人才的重要一环,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生活水平的方式,确实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济南一家科技公司的HR张宏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几年济南出台的一系列新政让公司的人才流失量大幅缩减。“以前招进10名大学生,1年后能走七八个人;现在招进10名大学生,1年后最多能走2个人。”
  在张守新看来,除了大环境向好外,政府的暖心政策也是人员留下的重要原因。以济南为例,近几年,济南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人才政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1+N”人才政策体系。涉及专项计划、补贴扶持、人才管理等,涵盖顶尖人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柔性人才和青年人才,实施“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新类)等重点人才工程,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认为,济南青岛各自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对产业和人才的聚集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刚性需求会稳步上升,“留住年轻人、留住人才是未来城市保持活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吕兆毅认为,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在于满足从基本的居住到事业发展,再到自我实现各个层次的需求,“哪个城市能满足这些需求,哪个城市就能更好地留住人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