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承压而上,“专精特新”竞争力几何?
来源:新华社   加入时间:2022-1-11 18:57:19  
 

  小企业撑起大市场,小企业成就大事业。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过去一年,面对来自多方的挑战,大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承压而上。关键材料、电子元器件、动力电池……深耕产业链关键环节,一些企业崭露头角。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状怎样?竞争力如何?记者进行了调研。

  对北京中科金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兴而言,过去一年,几乎是“冲”过去的。在疫情下,这家深耕酒店智能操控系统20多年的企业,既面临着酒店升级换代的机遇,也受到了酒店旅游行业低迷的冲击。

  “只有冲过压力挑战,才能等到并且抓住后面的机遇。”方兴说,过去一年,企业做精做强了软硬件系统的供应链,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了近一成的运营成本,保持住国内中高端酒店市场约10%的占有率。“新的一年,最重要的就是扎扎实实把品质提升,稳步做强供应链和产品升级迭代,为后面实现增长奠定基础。”

  受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影响,过去一年,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等挑战。压力是常态,承压而上,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1年12月26日,河北省迁安市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做动力电池系统的,花更多功夫在筑牢芯片供应链上;做新型材料的,更加聚精会神抓好产品验证;深耕基础元器件的,一步一个脚印开拓市场……记者走访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现,保持定力、稳健前行是普遍的选择。

  正是凭借稳扎稳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与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相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出的抗击风险能力更强、发展韧性更足。

  工信部对1000余家“小巨人”企业跟踪结果显示,2021年1至9月,“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1.6%、67.9%,比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分别高8.8个、35.4个百分点。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在“新”字上下功夫,不少企业努力练就“独门绝技”,加速迈开“云”步伐。

  工作人员在贝发集团跨境电商直播间进行直播。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干企业要有定力,要做就做最好的。”福建恒而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华说,通过研发驱动,公司生产的重型模切工具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在行业内拥有定价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7%。

  工信部统计显示,“小巨人”企业的研发人员占比约25%,平均研发强度超7%。

  “上云潮”中,中小企业正加速驶入赛道。快手对部分地区受疫情、灾情影响的企业减免技术服务费,在浙江诸暨、广东揭阳等地针对产业集群特色提高直播流量;海尔“三翼鸟”平台汇集了2万余款生态组件,连接了1000多个家装公司……平台企业、链主企业降低数字门槛,带动中小企业上“云”的实践在很多行业展开。

  “越是面临压力,越要依靠智能化、数字化,提升效能、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山东一家从事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化对企业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过去一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批培育,研发活动更加频繁,两化融合发展迅速。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文凯看来,这既有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支持,也得益于当前技术进步特点赋予了中小企业成为创新主力更大可能性。“去规模化是数字经济带来的显著改变。挖掘个性化需求针对性供给,通过平台更低成本获取资源,都将使企业外延边际更广。”

  于变局中稳健前行,在补链强链中锻造实力。有调查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22%的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虽然企业体量不大,但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也能干成大事业。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2022年,工信部将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再支持一批重点“专精特新”企业。

  “越是面对复杂环境,中小企业越要坚持走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新颖化路线,努力在细分市场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