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创客来了 | 微风吹过,阵阵药香飘来…天蒙药谷“谷主”王飞的故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0 17:09:27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黄菊、雪菊、白芷、芍药、牡丹……在山东费县朱田镇,有这么一处综合性农业园,三面环山,园内没有景观花丛,也没有高大名贵的景观树,目及之处尽是叫不上名的中草药,连路边绿化带里的绿植也多是中草药,微风吹过,阵阵药香飘来,俨然是金庸武侠小说中“药王谷”的现实版。

  这便是山东御华景宸中医药养生园(天蒙药谷),一处具有浓郁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综合性观光农业休闲园。而其背后,天蒙药谷创始人王飞也被誉为“新药王”。

  跨界进入中医药

  1993年,王飞从费县来到济南,进入中建八局技校建筑专业学习。“当时家里条件艰苦,建筑行业不仅能够学技能还包分配,我没有丝毫犹豫就来了济南。”王飞说,这是他人生新起点的开始。

  毕业后,王飞在工地做项目经理。寒冬腊月,办公室就是一间小板房,四处透着风。

  “有不少同学吃不了苦陆续走了,但是我不愿意半途而废。与县城相比,一天3元的工资,算下来一个月90元,对比县城是绝对的‘高工资’了。”王飞咬牙坚持下来,在行业内积累资源。

  1999年,经过6年的历练,他决定“下海”,成立建筑公司,开始承揽工程。

  20余年摸爬滚打,王飞的建筑企业在行业内已经小有名气。从土建到后期装饰装修,王飞公司的成长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

  “济南有很多地标建筑都有我们参与建设的身影。如果要说梦想,可能建筑行业并不是我内心深处最希望从事的专业。”早年,他对中医便有接触,对传统中医药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医药与健康养生。思索转型的王飞,第一个想法就是从中医药上做文章。

  “家乡是生我养我的根,费县环境好、空气好、水很甘甜,适合养生旅游。”2013年,王飞决心回家乡,打造他心中的“中医药+”项目和产业。

  近10年时间,王飞累计投入2亿多元资金,建立起医药种植为特色的天蒙药谷农业园区。通过打通上下产业链,延伸到田园综合体、旅游观光、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带动周围乡亲一同致富。

  深耕产业链

  “临沂费县朱田镇,地处北纬35°,土壤为独特的红褐色黏土,且水富含锶。有了这些让作物生长最根本的基因,就可以种出高品质的中草药。”王飞介绍,天蒙药谷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有机黄菊。这里种出的有机黄菊花型硕大饱满,色泽黄艳,一朵一杯,清香耐泡。

  王飞说,要让中药材回归本源的品质,就要下苦功夫、投入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成本。“我们所有药材无添加、无硫熏、无农残,原因就是我们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全部是人工除草。”

  就是在这样的辛勤培植下,天蒙药谷出产的有机黄菊获得国内有机认证和欧盟认证双认证,其中皇菊总黄酮含量11.5%,锶含量38mg/kg,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天然高锶高黄酮有机菊花,并荣获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做最健康的产品,王飞深耕菊花产业链,通过10万级别烘干技术,保证菊花茶亮黄色泽和营养成分;自建制茶车间和酿酒车间,把初级产品升级为附加值更高的菊花精酿啤酒和有机黄菊茶。

  2020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大力发展齐鲁道地药材,制定山东省道地药材目录,修订山东省道地药材标准,编制山东省中草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到2022年,建设10个以上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做强沂蒙山区、胶东半岛、鲁西南、南四湖及鲁中中药材产业带。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加以创新并将其发扬光大。”王飞说,国内中药企业开始重视药材的质量,天蒙药谷出产的中药材也受到了众多制药品牌的青睐。

  为文旅增添亮色

  当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结合到了一起,王飞给天蒙药谷提出了“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概念,形成以天蒙药谷为依托,以特色中医药康养产业为主体,开创了特色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

  来到天蒙药谷内,游客可以深度体验草药种植加工、康体健身、中医疗养、药膳美食、研学旅行、亲子活动、拓展训练、休闲度假等多重休闲康养活动。

  经过10余年的打磨,如今天蒙药谷主园区占地2000多亩,被评为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未来预计投资10亿元,建设中医药康养小镇。

  “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起运动养生、全生命周期生态休闲康养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长寿百岁俱乐部,成为山东医药康养文旅项目的龙头。”王飞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