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冰雪盛宴 | 体育消费75%买了装备、仅25%用于“软件”!山东,从消费端激活冰雪经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0 14:50:2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1月8日,2022山东省体育冰雪消费满减券(下称“消费券”)发放活动在济南雪野滑雪场举行。本次消费券的发放共吸纳100余家体育冰雪项目合作单位参与,发放规模500万元,预计直接拉动冰雪经济增长突破3000万元。

  在稍后举行的山东省体育冰雪高峰论坛上,参会专家认为,山东人均GDP预计达到1.1万美元,具备了体育消费的启动条件。通过冰雪消费券的发放,山东有望进一步激活冰雪消费市场,最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消费券“点燃”滑雪场

  济南莱芜雪野湖,1月8日早上,不仅未见阳光,周边还有薄雾笼罩,不是个出游的好天气。即便如此,这天的雪野滑雪场一早就顾客盈门,2022山东省体育冰雪消费券发放活动暨“泰山体育杯·山东省大众滑雪公开赛”启动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2022山东省体育冰雪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杜杨/摄)

  仪式还未正式开始,经济导报记者就发现,参与活动的来宾、参加比赛的选手以及参加培训的冰雪运动教练员已经站满了现场。到了仪式结束、雪场开门纳客时,雪场外排队的游客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入场了。

  直到当天下午4点多,雪野滑雪场的雪道上依然满满当当,场外甚至有游客不顾营业时间即将结束,还在办理入场手续。

  据介绍,本次消费券的发放将面向体育冰雪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冰雪培训、体育冰雪场馆服务、体育冰雪用品零售、体育保险等5个行业,可通过不同专用线上平台或消费现场申领。

  无疑,消费券的发放“点燃”了冰雪消费热潮。据协办单位泰山体育集团冰雪事业中心副总经理张运波介绍,消费者如果想要滑雪,“可以通过携程旅行APP上的‘优惠’选项申领消费券。比方说今天(1月8日)的雪野滑雪场,消费券可抵顶一部分消费金额。”

  除了滑雪,冰雪消费券也可以用于体育冰雪培训服务,“譬如到我们位于体育中心的三翼冰雪俱乐部,体验室内滑雪,享受一对一私教,同样也有折扣。”张运波说。

2022山东省体育冰雪消费券发放现场的雪橇车“小骑士”(杜杨/摄)

  供给先行

  发放消费券真能带来消费热潮吗?在当天的山东省体育冰雪高峰论坛上,参会专家、京张奥运研究中心主任陈剑认为,山东经济总量全国第三,2021年人均GDP预计达到1.1万美元,“这意味着人们有更充足的‘闲钱’,可以用于体育消费。”

  但他也指出,目前我们的滑雪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0.7%,而法国、美国、加拿大和日本能达到10%左右,瑞士则高达35.69%。这说明,我国冰雪产业的有效需求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而就是这点有效需求,也很“初级”。“中国的冰雪产业是全球最大的初级市场——75%的滑雪爱好者属于城郊体验型。”陈剑表示,这意味着多数消费者体验过一两次冰雪项目便满足了,消费黏度不高。

2022山东省体育冰雪消费券发放现场的冰雪表演(杜杨/摄)

  那么,如何才能进一步启动冰雪消费,让发放消费券这把“点燃”消费热潮的“火”烧得更旺一些?

  另一位参会专家、原2022北京冬奥申委会法务部副部长易剑东,以个人亲历说明:“欧洲的一些滑雪场也在郊区,但一到冰雪季,每天都有高频次公交车往返雪场与市区。而在餐饮方面,雪场提供专业的运动餐,周边酒店民宿则在晚宴上提供大餐,这样既保证了专业的需求,又保证了经营者的利润空间。”

  “我们的雪场呢?现在只能搭乘出租车或者私家车往返,餐饮也只有煎饼果子、烤面筋等小吃。这些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易剑东说。

  此外,他还分享了一组数据:“山东人在体育上每消费1200元,有900元是体育用品消费,只有300元是服务性消费。从冰雪产业‘供给侧’来看,这些都可以优化。”

  “冰雪产业,供给先行。”易剑东建议,“我们的冰雪场馆,服务质量还可以进一步调整;通过‘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

  山东潜力何在

  山东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徐金龙在活动致辞中表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塑造城市品牌,拉动区域经济的新动力。中国冰雪产业已逐步突破季节和地域的限制,呈现出覆盖全国、四季布局的新态势。

  具体到山东,“重视国际化、聚焦产业化、突出大众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徐金龙表示。

冰雪项目场景很容易嵌入消费(受访者供图)

  几位参会专家一致表示,山东地理条件优越、经济体量大、产业布局合理、体育基础雄厚,冰雪运动以及冰雪产业发展潜力很大。

  易剑东首先提到了山东的自然和生态环境,“山、水、海、湿地、平原、森林,这些自然生态资源山东一应俱全,非常适合开展户外运动,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自然有发展的良好条件。”同时他也指出,山东体育产业在利用优越的自然资源方面存在不足。

  陈剑则注意到,山东的民营企业达到1236.9万户,同比增速达13.1%,高于全国平均数1.2个百分点,“根据北京的相关经验,发展冰雪产业离不开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及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企业运营与管理、健身培训与服务、体育赛事等冰雪产业发展。所以说,山东越来越强的民营经济,正是发展冰雪产业的依托。”

  他还提到了山东的“制造业强省”定位,建议发挥胶东经济圈的优势,力争把青岛打造成冰雪制造业之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