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率先取消这项手续,每年近30万职工受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0 14:35:4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的相关文件,自2021年12月31日起,参保人员在山东省内流动就业的,不再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基金。此举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服务体验,切实解决省内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环节多、流程长、两地跑等问题,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我们这个行业,工作变换比较频繁,以前换了单位要在网上提交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时不时地还要到网上去查查进度,大约两三周才能彻底办完。现在好了,省内换单位,不用再操心转移的事了,也不用担心接续不上了,真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简单了”,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刚办理离职的王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悉,山东也是全国率先取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的省份。
  “以前不具备取消省内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条件,现在都逐步满足了。2019年实现社保信息系统集中,2020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021年我省作为试点省开展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省级信息系统建设,这些都为取消省内转移提供了重要支撑。”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个人账户管理处处长陆洋说,“取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后,全省作为一个统筹区域,对于待遇领取地是我省的,在我省任何地方办理退休领取待遇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参保人员省内企业流动就业时,自由流动,不用再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待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可在省内最后一个缴费地办理退休手续,其他参保地的缴费账户信息由人社部门内部传递,集中到一起,准确计发待遇。”
  为确保业务归集工作顺利实施,山东省人社厅全面调整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确保养老保险待遇及时准确发到企业退休职工手里。一是调整优化退休资格预审工作机制,对距法定退休年龄12个月以内的参保职工,提前进行退休资格预审。二是调整优化职工参保登记流程,在职工参保登记时核查省内参保缴费情况,防范重复参保缴费。三是调整优化临时个人账户性质确认规则,除男满50周岁、女满40周岁且在省内无参保缴费信息或只有临时账户参保缴费信息的省外户籍职工需建立临时账户外,其他情况均建立一般账户,保障职工权益。
  同时,为方便参保人员办理相关社保业务,山东省人社厅全面规范统一全省信息系统数据项目和经办服务流程,积极推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全面放开省内区域间参保人员信息查询打印等业务权限,社保经办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省通过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工作质效,实现了15个工作日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但省内流动就业人员及所在单位的仍需办理相关事务。取消省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后,预计全省每年近30万企业职工无需再办理相关业务,切实减轻了省内流动就业人员和其所在单位工作负担,进一步助力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社保中心主任张景镇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