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跻身“世界级”,山东半岛城市群动力引擎何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7 16:43:3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半岛城市群正在“扛鼎”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1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政策解读专题发布会,明确了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发展目标、定位、布局及济南、青岛能级提升举措。
  “《规划》强调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作用,这是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核心的动力引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安表示。
  优势“底气足”,半岛城市群找准定位
  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国家、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城市之间的竞争,特别是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城市、特大城市之间的竞争。近年来,国家一直在谋划部署和推动城市群建设。
  王安介绍,新形势下,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竞争的态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势,成为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战略载体。例如,从京津冀到长三角到粤港澳大湾区再到成渝双城经济圈,无一例外都是着力发展高质量的城市群经济。“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向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思路,非常重要、非常迫切。”他说。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具备很多优势条件。作为国家“两纵三横”城镇化战略布局中的重点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覆盖山东全域16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3万亿元,占全国的7%以上。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介绍,从全国发展大局来看,山东半岛城市群具备九大比较优势。
  例如,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山东半岛城市群产业门类齐全,现代农业领跑全国,农业总产值率先突破万亿;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行业中类,工业增加值稳居全国前列;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1%,初步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
  需求供给可以协同发力。常住、户籍人口“双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全国前列,庞大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为扩内需、促转型提供了强力支撑。供给体系质量较高,110种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能够充分发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独特优势。
  新老行业可以相得益彰。实体经济发达,传统制造业优势突出,机械、化工、冶金、轻工、装备等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四新”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入选国家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1万家。
  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全省监管一级国有企业825户,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分别居全国第2、第3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场主体超过1200万户,5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145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
  陆海潜力可以统筹开发。海域陆域面积相当,海岸线长度占全国1/6,经略海洋空间广阔,海洋渔业、生物医药、盐业、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等5个产业规模均居全国第一,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数量占全国的40%,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1/5和1/6。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山东半岛城市群被各界寄予厚望,《规划》明确,要把山东半岛城市群打造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文化“两创”新标杆、改善民生共同富裕典范。到2035年,山东半岛城市群实现较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发展活力、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战略地位和龙头作用全面彰显,济南、青岛进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新型城镇发展模式更加成熟定型,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跻身世界级城市群行列。
  济青双城联动 挥出“组合拳”
  “十四五”开局之年,城市GDP数据显示,城市群地区的发展速度要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在媒体上表示,城市群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复苏的领头羊。鉴于城市群地区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和较好的经济表现,深入实施城市群战略能够确保我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他提出,未来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快城市群战略的实施进程,不断提高城市群战略的发展质量。其中,要增强城市群的产业联系。
  《规划》明确,到2035年,济南、青岛进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还拿出三个方面的措施。其中包括“强化济青双城联动”。支持济南、青岛中心城市相向发展、深化合作、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进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物流枢纽联盟建设。推动济青综合运输通道提速增效,协同打造多式联运集疏系统,共建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分别以两市为中心,构建1小时通勤圈,合力打造高水平协作发展样板,建设全国最具创新力、竞争力的发展轴带。
  山东半岛城市群要形成独特竞争力,必须在产业发展上快人一步、超前一步。对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胡薄表示,《规划》紧抓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着眼于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提出了“三中心三高地”的布局。其中,将打造未来产业策源高地。强化前沿科技和产业战略储备,聚力培育空天信息、深海极地、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尖端材料、前沿信息、氢能及储能、智能制造等未来产业,布局若干特色突出、创新活跃、要素完善、企业集聚的未来产业园区,打造济南、青岛未来产业先导区。
  民生无小事,2022年伊始,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成为各地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抓手”。擘画未来,《规划》提出,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要显著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这,亦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