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大禹治“信”,疏堵兼“用”!山东要这样管理企业信用风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7 16:13:3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1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监管更加公平有效。会议提出,要依法依规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科学精准的监管措施,使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对于失信人的处罚力度,国家已经通过行政手段在加强惩戒措施,但更应该从源头加强企业自律,建立机遇企业信用机制的公平环境。此外,给企业赋能,信用评级或者信用品牌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利用信用分级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也是防范企业经营异常的方式之一。

  市场渴望

  “几个月时间,我们教育群里的企业已经有跑路或者闭店的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家长退费不及时,但老板和相关负责人已经联系不上了。”1月7日,从事多年教育培训的机构负责人庄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对一些小机构和入不敷出的机构而言,在利益面前,诚信经营很难保证。

  庄宇认为,除了线下机构,在线教育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热门行业。然而,个别在线教育企业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实现盈利,经营行为逐渐走了样、变了味。

  “做教育,无论发展快慢、盈利与否,都不应抛弃诚实守信原则。对于其他行业,诚信经营也是根本。但在广告宣传和品牌推广面前,消费者以及受众是没有辨别能力的。”庄宇表示,企业渴望市场公平有序,如果能够利用信用分级来制约,帮助消费者去鉴别,对于企业而言是最大的利好。

  通过信用管理企业,济南走在了前列。据了解,2021年济南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覆盖全部重点行业、领域,对全市近50万家企业定期开展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归集信用承诺数据近400万条,居全国首位。

  “目前对企业失信的惩戒最直接的就是纳入‘黑名单’管理,将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拉进‘黑名单’,其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列入D级,切实增大涉税违法成本,提高惩戒威慑力。”庄宇表示,对于失信人的处罚力度,国家已经通过行政手段在加强惩戒措施,但更应该从源头加强企业自律,建立机遇企业信用机制的公平环境,这才是良性发展的根本。

  堵兼用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原则。对此,山东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伟认为,法律应该是信用问题最后的解决手段,如果能在前期提高企业诚信度,鼓励守信,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就可以营造优质的市场秩序,真正让企业信用经营。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多地已经开始利用信用分级等模式进行行政管理。

  山东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和《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出台具体实施细则,2020年年底前,将企业划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四类。

  2020年12月30日,山东省制定全省统一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山东省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赋予每个信用主体1000分基本分值,在此基础上,设置13个减分项、7个加分项指标。信用分级分类,主要明确了根据评价结果,将信用主体划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等四类,并进一步细分为A+、A、B、C、C-、D、D-等七级,分别对各个信用类别和信用等级进行了详细界定。

  “信用治理,可以用洪涝灾害打比方——不能总是‘堵’,还是要以‘疏’为主,‘堵’和‘疏’兼备,才能真正让企业信用以及风险管理形成良性循环,才不会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行为。”1月7日,山东齐鲁商标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孙欣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一个企业来讲,经营诚信是基础,放大到社会层面,就是信用管理。

  下一步,到底如何打造信用风险管理的体系,对市场有序经营是非常重要的。从社会环境上也要用好“堵”和“疏”的原则,比如企业都有趋利避害的心态,把信用经营的“利”放大,把失信经营的惩戒加大,就会实现全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推进。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46个部门和各省区市。各专业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及法院、交通、税收、海关等信用信息系统,已经或正在实现互联互通。”孙伟认为,随着大数据以及共享平台的逐步接入,实现信用分级管理的基础框架已经搭建,下一步还需要就不同行业来实现监管。

  他建议,在涉及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应实行重点监管、全链条监管。

  “诚信齐鲁”

  “打造信用公共品牌也许是最好的解决方式,通过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品牌,让企业诚信经营有了认可,也是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方式,消费者和社会也缩短了时间去认知。”孙欣表示,山东是经济大省、品牌大省,“好客山东”享誉国内,诚信厚道已经成为山东人的“标签”。加强诚信山东建设,推动企业诚信经营,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信用公共品牌的推出将提供很大助力。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38家企业申请到“诚信齐鲁”公共品牌。

  孙欣介绍,从2018年起,他一直在推动将“诚信齐鲁”打造成为省内诚信市场主体的名片。其中,“诚信齐鲁”定性为区域共享的诚信品牌,使用人可通过双品牌使用方式,借助“诚信齐鲁”共享品牌的美誉度,提升自有品牌的影响力,从而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诚信齐鲁’的使用人必须符合使用标准,如成立时长、品牌宣传年投入、无失信记录等。使用中如果出现问题,不仅要收回授权,更有严格的追责方法,从而保证这一共享品牌的清与明。”孙欣说。

  1月7日,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给企业赋能,信用评级或者信用品牌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利用信用分级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也是防范企业经营异常的方式之一。可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等,及早发现企业异常情况和风险,适时对企业进行提醒,前移监管关口,化解风险隐患。

  孙欣表示,通过推动“诚信齐鲁”公共品牌建设,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存戒惧、知敬畏、守规矩,提升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和水平。基于声誉、商誉风险及随之而来的市场惩戒和社会惩戒等方面的考量,市场主体对政府规制的主动遵从意愿往往会增强。要充分展现信用力量,传播失信受惩戒、守信受褒奖的价值观念,在全社会弘扬诚信价值观、传递信用“正能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